又一国字号荣誉!南山区上榜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市区)

2020-12-11 来源:创新南山

青年学生

在碧波荡漾的大沙河练习皮划艇

儿童

在“会呼吸”的海绵城市花园嬉戏游玩

居民

喝上管网改造后的干净自来水

一幅幅人水和谐、水城共融的美好图景

已成为南山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生动写照

水利部近日公布

新一批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市区)

深圳南山区上榜

贯彻新发展理念

开出生态文明之花

日前,南山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去年3 月 22 日世界水日,南山区获颁成为广东省首个节水型社会示范区。

南山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面对严峻的水安全态势,南山区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思路,始终坚持把经济社会发展节水优先落到实处,走出了一条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以2018 年为例,南山本地生产总值达 5018 亿元,在全区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情况下,用水总量近几年保持了基本持平趋势,万元 GDP 用水量 4.04 立方米。2019年新开工前海至南山排水深隧系统工程,创建57个优质饮用水达标小区,新增海绵城市8.03平方公里。

▲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亲海走廊

01

南山区坚持节水优先高质量发展

南山总面积约 187 平方公里,常住人口 149.36 万人,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有 102 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 1/19。近年来,“水资源匮乏”逐渐成为南山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掣肘。

▲深圳湾畔

如何破解水资源短缺问题,促进城区绿色可持续发展?

南山区提前谋划,积极探索和实践水资源开发与保护机制,坚持节水优先,做到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构建节水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

加强用水定额管理。完成了《南山区高新区北区升级改造统筹规划水资源论证报告书》编制,成为全市第一个完成规划水资源论证的区。

严格计划用水管理。在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过程中,南山区严格按照市里统一安排,全面实施非居民用水户计划用水管理。每年对全区 8700 多个用水单位下达年度用水计划通知,对年度用水量 3 万— 5 万立方米的重点单位用户进行考核,对符合条件的单位用水计划及时进行调整。

落实节水”三同时”管理。南山区制定了《南山区建设项目用水节水审查备案及用水计划管理制度》,累计完成南山开发集团幼儿园等 87 个建设项目用水节水评估、施工图审查及竣工设施验收。

▲西丽湖

创建过程中,工作人员走访发现,辖区还有许多住宅小区仍在使用被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镀锌钢管或灰口铸铁管,用户龙头水质下降和渗漏严重。针对这一情况,南山区印发了《南山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实施方案》,自 2013 年来,投资 13 亿余元开展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对 321 个小区和 15 个自然村进行供水管网改造,2018 年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至 11.95%。

此外,南山区充分利用节水宣传活动日,在街头、社区、学校等场所向市民发放各种宣传资料,普及节水知识;在商业中心区保利剧院南侧设立了深圳市第一个水主题展馆——爱水馆,传播节水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营造出全社会节水用水的气氛。

02

南山节水成效显著

近年来,南山区积极开展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改造排水管网、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创建海绵城市等举措,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

▲大沙河

节水创建成效显著。开展 131 个节水型居民小区、6 个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和 122 家节水型公共机构的节水载体创建活动;推动合同节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实行 EMC 综合节水改造,成为广东省第一家实现合同节水的高校;推进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建成深圳湾体育中心、鲸山九期、崇文花园等一批中水、雨水利用工程。

海绵城市建设初见规模。南山区印发《南山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及重点片区详细规划》。建成了人才公园、大沙河生态长廊、万科云城、海湾花园等一批海绵城市改造示范工程,构建串联大小南山—深圳湾滨海休闲带—人才公园—大沙河生态长廊—塘朗山—西丽湖等覆盖南山全域的自然景观廊道。

全区 27 条河流和辖区内湖泊、水库、小微水体,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做到了“河有其长”。黑臭水体治理提前完成,后海河在全市 133 条黑臭水体中率先脱黑脱臭,在全市树立了标杆;建成区 5 条黑臭水体已治理完工。

▲侨城湿地,城市绿肺

▲城中绿带

▲深圳人才公园暮色

▲美丽深湾

水是一个城区的灵魂

不仅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

而且装饰和美化着我们的城区

一河、一湾、一库、一湖的背后

是南山区交出一份水污染治理的出色成绩单:

南山母亲河畔

让人心潮翻涌

▲大沙河生态长廊

深圳湾畔

最美都市海岸线

▲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

水源甘甜

哺育南山儿女,滋润心田

▲西丽水库

湖水温柔

给人以治愈的力量

▲深圳人才公园

作为滨海中心城区

山海相依、水城共荣

是南山独特的城区特质与魅力

▲家园

▲后海河旋律

生命之源

务必珍之重之

请从点滴做起!

来源:蛇口消息报记者 蒋晶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求是》杂志“红旗文稿”:南山区勇做科技创新弄潮儿

帅!暖!燃!南山“砖”们演绎的这首MV,唱出了你我的心声

南山这个大赛,让日本企业与深圳结缘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