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上的VERO细胞是什么?什么是灭活疫苗

2021-01-04 来源:健康南山

新冠疫苗开始在我国大量接种,很多朋友看到疫苗上的字不理解(如上图),那么,新冠疫苗上的VERO细胞是什么意思?什么又是灭活疫苗呢?

一、什么叫VERO细胞

Vero细胞是非洲绿猴肾细胞。是非洲绿猴肾细胞,是一种异倍体细胞,经猕猴肾细胞培养衍化后产生的,和著名的Hela细胞系、犬肾细胞(MDCK细胞)一样是常用的细胞系。

Vero细胞系是从非洲绿猴的肾脏上皮细胞中分离培养出来的。这个细胞系由日本千叶大学的Yasumura 和 Kawakita 于1962年3月27日扩增出来。该细胞系取“Verda Reno”(世界语意为‘绿色的肾脏’)的简写而命名为"Vero",而"Vero"本身在世界语中也有“真相”的意思。

Vero细胞用途

① 用于检查大肠杆菌毒素。大肠杆菌毒素最初就因此细胞系而被命名为Vero毒素,后来被称为志贺菌素样毒素,因为它与在痢疾志贺菌中分离出来的志贺菌素很相似。

②作为培养病毒的细胞宿主。比如:测定某种药物对病毒复制速度的影响,检验是否存在狂犬病毒或者为了研究目的培养病毒。

③作为真核寄生虫的宿主细胞,尤其是锥体虫属。

二、什么是灭活疫苗?

1、灭活疫苗的缺点

1)不能模拟病毒的感染过程,对免疫系统的刺激比较弱,通常只产生以抗体为主的体液免疫;

2)需要先培养活病原体,再灭活做成疫苗,对生产车间的生物安全等级要求高,产量也受到一定的限制。

就新冠病毒来说,它含有4种结构蛋白(S、E、M、N蛋白)以及更多其他蛋白。

如果确认S蛋白才是形成免疫关键成分,而灭活疫苗还含有其他组分蛋白,就相当于同等疫苗剂量下,灭活疫苗的S蛋白比例低于其他类型疫苗,有效成分降低,可能不利于产生足够强度的免疫反应。

这样一来,在病毒培养和疫苗制备过程中,可能易残留宿主蛋白或其他杂质成分,除了可能影响免疫效果外,同时增加了不良反应的可能性。

2.灭活疫苗的优点

安全性高,技术成熟,仅激发体液免疫,生产受场地限制。

灭活疫苗主要有效成分为灭活的病毒颗粒,包含所有的病毒结构组分,接近或等于天然病毒颗粒,是最易于研制的疫苗种类。

灭活疫苗是一种传统疫苗技术,有120年以上的使用历史(第一个是伤寒灭活疫苗,1896年开始使用),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目前,儿童常用的灭活疫苗有脊灰灭活疫苗、甲肝灭活疫苗、手足口疫苗,全人群常用的疫苗有狂犬病疫苗(孕妇都可以接种)。

当前疫情形势下,大家需要采用常规的新冠肺炎防范措施外,还要积极配合接种新冠疫苗!

-end-

参考资料:

1.https://mp.weixin.qq.com/s/_N46BD7niitC5Y7ECZXNjA

2.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D%9E%E6%B4%B2%E7%BB%BF%E7%8C%B4%E8%82%BE%E7%BB%86%E8%83%9E/6954843?fromtitle=Vero%E7%BB%86%E8%83%9E&fromid=4140741&fr=aladdin

编辑整理:杏仁

免责声明:本微信号致力于公益宣传,无任何商业用途。部分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如有文字、图片、视频涉及侵权或违规,请及时联系手机/微信/QQ:15815537077,谢谢!

精彩好文

2021食品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最后一天】

气温骤降,四大杀手联袂来袭!

公共卫生历史:塔斯基吉梅毒试验,美国少数族裔心中的伤疤

南山疾控 与子偕行

我国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研制时间轴及生产车间视频

英国疫情形势,英国新冠变异毒株对我国的影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