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乡村!南山区3家单位脱贫攻坚工作获省级表彰

2021-08-23 来源:创新南山

脱贫不返贫,乡村正振兴

南山区水务局、应急管理局、

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中心

3家帮扶单位组成的驻村工作队

荣获省级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


在3家单位的集体帮扶下

河源市连平县隆兴村摘掉了贫困村标签

村民收入翻倍增长

贫困户全部脱贫

在如何“造血式”帮扶贫困村方面

3家帮扶单位作了一系列的务实举措

听,他们的脱贫故事


河源市连平县隆街镇隆兴村距离深圳南山200多公里,开车最快也要3小时——因为对口帮扶,这个粤北山区中的贫困村不再陌生与遥远。

从2016年起,南山区水务局、应急管理局、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中心对口帮扶隆兴村。这个村庄、这里的乡亲,成为了南山人的牵挂。

△连平县隆街镇隆兴村

“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不是我们的亲人,却胜似我们的亲人。”这5年,村里变化日新月异,日子越过越红火,乡亲们感念着南山政府、南山干部的大爱。

回望来时路,筚路蓝缕,硕果累累;迈步新征程,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这5年,这份成绩“不简单”——截至2020年底,隆兴村现有220名贫困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脱贫率100%且暂不存在有返贫风险贫困户和致贫边缘户;贫困户年人均收入由2016年初的不到40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5885.2元,增加到将近4倍;村集体收入由2016年的2.7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40.9万元,增长超15倍。

这5年,这份荣誉沉甸甸——隆兴村获得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颁发的2019-2020年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荣获“河源市文明村”的荣誉称号;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叶浩良获评“2019-2020年广东省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个人”。

01

输血到造血

发展百香鸡特色产业让村民“自力更生”

连平县隆街镇隆兴村地处连平县城西南方向,距县城约22公里,是粤北山区中典型的山多田少的贫困村。全村总人口2351人,其中贫困户65户220人。

三家帮扶单位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对口帮扶隆兴村工作领导小组,并在牵头单位南山区水务局下设对口帮扶办公室;三家帮扶单位一把手亲自抓脱贫攻坚工作,多次召开帮扶领导小组会议,定期到贫困村进行调研和考察,调研讨论扶贫项目的实施和落地,帮助贫困村解决实际难题。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组织选派我去开展扶贫工作,是出于对我的信任和激励,家里有困难就想办法克服。”作为南山区水务局执法队的一名队员,叶浩良毅然报名踏上帮扶之路。

当地村民及贫困户的经济主要来源是种植、养殖及务工。受历史、环境、资源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隆兴村长期处于既无像样实体经济,又无村集体产业的发展窘境。

2016年,当地村集体年收入仅2.7万元,可谓是穷乡僻壤。“要想富,还是得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在三家帮扶单位的群策群力和驻点帮扶干部叶浩良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因计施策,把培育隆兴村稳定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在经营隆兴村百香果基地的富祥专业种养合作社的基础上,引进了深圳市南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当地26.1亩基地进行承包经营,并采取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为了进一步挖掘百香果基地的附加值,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工作队还在百香果基地基础上发展百香鸡养殖,创新实施“树上长果,树下养鸡”的复合产业发展模式。

△“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百香鸡扶贫产业

引入专业农业科技公司的模式既有效解决了农业发展技术瓶颈,又帮助贫困地区解决产业与市场对接难题,有效将农产品转化为经济效益,不断激活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得益于产业的支撑,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和闲散劳动力来到基地务工,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以前家里很穷,也没有什么赚钱手艺,生活很发愁。幸好有干部帮扶,才解决了我的大难题!”提起驻村工作队,当地贫困户潘康友连连竖起大拇指夸奖。因妻子体弱有病,他无法外出务工,收入颇低。来到隆兴村百香果种植基地务工后,不仅每个月能有两千多的工资收入,每年全家还有四千块钱产业分红。现在,潘康友一家的经济逐步得到改善,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脱贫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少部分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脱贫意识不高等问题。为此,在开展入户、培训、宣传等工作中,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采取“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的方式。

三个帮扶单位的结对帮扶干部,充分发挥一对一帮扶责任人在脱贫攻坚的作用,定期到结对帮扶户家里中走访,调研贫困户家里的迫切需求,并提供了实质性解决问题的办法,帮助贫困户渡过难关。另外,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宣传脱贫攻坚的典型故事,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意愿,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激发脱贫致富的强大内生动力。

△南山区水务局对口帮扶工作组现场指导扶贫工作

当地有劳动能力青壮年贫困户约50人,为帮助他们自力更生,实现“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的脱贫模式,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开展了“南粤家政”“广东技工”“粤菜师傅”等扶贫就业培训会,帮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地就近就业。目前,隆兴村通过该模式稳定带动52户贫困户实现分红增收,每年实现分红4.2万元。

02

惠民利民

实事工程造福一方 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村里只有泥泞的土路,晚上一片漆黑,房屋破旧......回想起刚进村的样貌,驻村工作队队员依然记忆犹新。

如何尽快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走上奔小康的康庄大道?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夜不能寐、披星戴月。自开展帮扶以来,驻村工作队始终把改善民生和提高贫困户收入作为工作重点,想法设法帮助贫困村民过上好日子。

“因学致贫是导致农村居民贫困的重要原因,特别是有些家庭除此因素外,还存在缺乏劳动力的情况......”在工作队的工作笔记上,字里行间,如实记录着一户贫困家庭的情况。

贫困户钟秀红的丈夫英年早逝,留下3个未成年女儿,彷徨无助的他曾一度有过轻生的念头。驻村工作队得知情况后,遍访了隆街镇的各个企业及用人单位,并动员村干部一起帮她张罗工作,在当地一家较大的饭馆为钟秀红找到了一份适宜的服务员工作。为了能让钟秀红一家稳定脱贫,驻村工作队还为她申请了一个夜间在村委做保洁的公益性岗位,每月一千多元的岗位收入。

这是真心真情真意帮扶的一个缩影。在南山区水务局等三家单位的合力帮扶下,一项项民生工程先后落地。幼儿上学难,便建设村民服务中心兴办幼儿园,提升读书环境和条件;村里卫生条件差,便投入省专项资金20万元,建设现代化的村卫生站;村民没有活动场地,便投入160万元建设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每到傍晚,村民们就来到健身广场、体育广场及舞台广场唱歌跳舞,笑容写在脸上......

在南山力量、南山情谊的帮扶下,如今的隆兴村新增1.2公里硬底化致富村道,条条大道通往镇中心;新增220盏太阳能路灯,点亮隆兴村黯淡的夜空,盏盏路灯照亮回家路;新增村公共服务站、卫生站、文化室、文化广场等,村民乐享美好家园;百香果绿意葱葱,鸡群悠哉悠哉地啄食,处处都是一幅欣欣向荣、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崭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拔地而起

2020年底,隆兴村集体年收入从2016年的2.7万元提高到了现在的40.9万元,提升近15倍;全村65户贫困户220人全部实现脱贫;隆兴村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401元,超出达标标准16379元。

如今,全村65户贫困户都有了稳定收入,安全住房、子女教育、基本医疗保险、安全饮用水、电视和网络信号覆盖全部需要均得到保障。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隆兴村没有返贫风险贫困人口,也没有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

“刚去的时候还有点拘谨,现在走到哪都是亲人,熟悉了路过村民家门口狗都不会叫了。”驻村工作队的同志笑着说,这两年,他们以家为村,把村里当做了家,村民也帮他们当做亲人。淳朴的民风民俗、乡亲们的热情好客,让他们倍感温暖。

5年来,隆兴村扶贫驻村工作队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牢记自己的帮扶使命,与村、与群众、与贫困户结下了亲、结下了友谊,也留下一段难忘无悔的扶贫岁月。“坚持的意义,就是你不知道哪一天会越过山丘。”在驻村工作队一位同志的微信朋友圈,写着这样一句话。看到村里的欣喜变化,看到村民们喜悦的笑脸,驻村工作队同志们由衷觉得,所有的付出与坚持都值得了。

如今,隆兴村,正如“隆兴”的美好寓意,这里的乡亲们正满怀信心、大踏步迈向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来源| 南山区水务局 蛇口消息报

编辑 | 李蔓铃 校对 | 杨渝嘉

审核 | 王志明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