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南山 | 王哲:从全区只有一所像样学校,到广东首个“教育强区”

2021-08-30 来源:创新南山

一滴水珠的轨迹

可以折射江河的奔腾

一朵花儿的绽放

可以见证春天的绚丽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年和南山建区30年的重要节点,南山区委组织部特别推出致敬拓荒牛,续写春天的故事”系列丛书——《口述南山》,遴选出各个领域的老党员代表,以“决策者、亲历者、见证者”的视角,口述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的“南山故事”。

《口述南山》第四期

我们一起走近王哲

倾听他记忆中的“南山故事”

南山——广东首个“教育强区”

建区前只有一所像样的学校

/

口述人:王哲  

我是1930年3月份出生。1945年,抗日战争末期,我当了兵。1946年,我还没到18周岁,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感觉特别幸运,自己活了90多年,见证了我们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


学校解散遇上八路军


我老家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龙门所镇。我出生1年后,也就是1931年,发生了“九一八”事变,日本占领了东北。我出生的村子离热河省只有8里地,我的家乡被日本人侵略得很厉害。

【热河省是中国原省级行政区,是关外东四省之一。民国三年(1914年)1月设置热河特别区。民国十七年(1928年)9月,改制为省。1955年7月30日热河省被撤销。辖区分布在今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辽宁省。】

我童年时就感受到日本压迫中国太过分了,拿中国人不当人。我从小就恨日本鬼子,暗下决心势必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去!

14岁那年,我还在张家口师范学校上学。因为家里穷,就考了个师范。师范生出来了以后是为国家服务的,因而学费最便宜。那时候,因为苏联红军要出兵东北,学校办不成了要解散,我们就得回家。

在从宣化回家的路上,我们遇到了八路军。八路军看见我们十八九个学生走在一起,可怜兮兮的,就给我们安排住的吃的,完了以后又派干部来我们这边开展宣传活动。在十八九个学生里头,我年龄最小,他们对我特别关心,动员我参加八路军。

加上我那时特别想赶快把日本鬼子赶出去,赶快成立新中国,实现民族独立,所以八路军干部一动员,我就连声说好。

我当兵那会儿,年纪很小。没有那么小的军装,结果穿军装的时候,上衣都耷拉到膝盖了,腰上还要扎个皮带。皮带扎上以后,那真是个小八路了。

1945年下半年,国共重庆谈判失败后不久,全面内战开始了。1946年,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才16周岁,入党的地方应该在北京密云的古北口。

对于16岁破格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这件事,我一直感到挺自豪、挺幸福的。


从罗湖区来到南头区


解放战争时期,我跟随部队从华北一直打到东北。我是非常幸运的,辽沈战役、平津战役两大战役我都参加了,淮海战役没有参加。

我是1975年底从部队转业的,转业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先到该市第二商业局当副局长、副书记,后来又被派到东安区做区委副书记。这期间,我老婆、孩子已经落户到沈阳了。我老婆非得要回广东,她是广州人。儿子、女儿也支持他们妈妈的想法。

我在牡丹江市东安区工作得心应手,区委机关一共有七个直属单位,年终评选时都位于全市上游, 5次第一。牡丹江市不放我,东安区也不让我走。

家里人整天唠唠叨叨的,我只能妥协了。1981年、1982年、1983年,我连续三年来了三次深圳。来了三次我什么手续都不带,我就来看看这里到底行不行。

1983年3月,我开始在罗湖区工作,担任副区长。那时候,整个深圳就一区一县。区是罗湖区,县是宝安县。我分管工业,包括接待外商、招商引资,还有城管、交通等。

1983年9月份罗湖区一分为四,一个是南头区,一个是上步区,一个是罗湖区,还有一个是沙头角区。

【上步区,全称上步管理区,1989年10月,上步管理区改名为福田管理区。1990年3月,沙头角区并入罗湖区。】

分区后,我从罗湖区带了七八个干部来到南头区,担任区委副书记。区委大楼就在南头古城的关帝庙附近。

▲南头区沙河办事处干部合影(时任区委副书记王哲位于前排左四)


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教育


到南头区后,在全区转了一圈后,我最寒心的就是小学。长岭陂那儿有个小学,三间房子,窗户上连玻璃都没有,桌子凳子也破破烂烂的。西丽片区还有个小学,蜗居在一个破庙里头。整个南头区,除了南头小学外,其他小学都不行。

我开始为南头区的小学到处找钱,市里我认识的领导,一个个找。就是让他们给我点钱,当时市里财政也很紧张,没那么多钱。最后有一个领导被感动了,他在市里分管交通,就从交通基建款里,给南头拨了15万建小学。

南头区的小学,我一个一个抓,塘朗小学新建了一个,西丽片区的小学建了两个。大冲村的村长一看我这么重视教育,就把一块更大面积的空地划给学校,建学校时还附带建了一个很小的幼儿园。

对塘朗小学,我操了好多心,选派最好、最实在的老师去当校长。开始时,学校连厕所都没有,孩子撒尿都是满地跑。我立即给学校建了个厕所,有蹲位的。还给老师建了个小楼,让老师有个地方住,不要继续借住在老百姓家里头。

原来区里不管中学,我觉得这样不行。就提议区里也要办中学,也开始插手中学的事情了。我到南头中学看了看,校风很差,学生成绩也不行。我想借建校100周年的时机,重振雄风。

【南头中学是深圳市第一所百年老校,办学沿革可追溯到清朝嘉庆六年(1801年)新安县建立的凤岗书院,以新式学校标准考察,其历史可从光绪卅二年(1906年)起计。】

▲南头中学扩建剪彩

我亲自规划了南头中学的运动场,原来乱七八糟的。我找到那个工程队经理说,给你40天时间建好,区里现在没钱,你先干活,我保证给你钱。

在南头区,我最接受不了的就是教育,我用了三年的时间,聚力抓教育,别的都先缓一缓,加之时任区委书记谢丰祥和区长陈方很支持,所以取得一定成效。

来源| 南山区委组织部

编辑 | 王瑶 校对 | 杨渝嘉

审核 | 王志明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