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少儿医保缴费开始啦!扣款账户记得存足费款哦

2021-09-03 来源:创新南山

开学啦,家长们不要忘了

9月份开学季,还有一件重要的事

2021-2022年度

少儿医保统一申报缴费

家家都有宝 医保少不了

我们先来看看参保对象有哪些吧~

# 参保对象

1、深圳市户籍非在园在校少儿;

2、深圳市中小学和幼托机构在册学生,非深圳市户籍学生需父母一方正在参加深圳市社保并满1年以上

3、在本市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民办学校)或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学生。


该参保时就参保 每家每户都不少

接下来就是家长比较关心的

缴费金额啦

# 缴费标准

缴费标准(一个学年度):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0.8%×12个月。

2021-2022学年度为

11620×0.8%×12=1115.52元,其中财政补贴为636元/人/年,所以参保人实际缴费1115.52-636=479.52元。

少儿医保缴费标准随着深圳市

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浮动

家长要留意存足余额哦~

那么,如何缴费呢?

大家都知道

2020年11月起

社会保险费征收职责划转税务部门啦

我们一起来看看

划转后的少儿医保缴费有哪些变化

# 缴费方式

在园在校:学校一次性代收学生本年度医疗保险费,学校统一归集后,由税务在学校指定账号上统一划扣。

非在园在校:一次性收取,税务机关将从缴费人在税务机关签订的扣款协议账户扣取医疗保险费,缴费人需确保银行账户状态正常、余额充足。


非在园在校分为首次参保和默认续保

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差别吧



_



首次参保



_



办理参保登记。在社保(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并进行申报。



_



签订扣款协议。可在社保(医保)经办机构个人网上服务系统等渠道办理参保登记时提供银行扣款账户,也可通过深圳市电子税务局网页版(自然人登录)、深圳市微信税务局、@深税、支付宝“深圳市税务局”生活号等渠道签订扣款协议。



_



扣费或缴费。完成申报后,如已签订扣款协议,税务机关将提供扣款服务。未签订扣款协议的,可通过深圳市电子税务局网页版(自然人登录)、深圳市微信税务局、@深税、支付宝“深圳市税务局”生活号等渠道自行办理缴费。





_



默认续保



_



未办理停保手续且未满18周岁的已参保少儿,将默认为续保状态。



_



默认续保的,仍然按学年度(每年9月至次年8月)继续缴费,税务机关将从扣款协议账户扣费,缴费到账后不中断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特别提醒:扣款账户金融功能激活、状态正常、余额充足才能扣费成功哦!

少儿参加医保 父母不再烦恼

了解了以上变化

办理少儿医保缴费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01

问:监护人的卡或孩子的金融社保卡使用哪个?

成功申办金融社保卡后,如激活将自动使用参保人本人的金融社保卡作为缴费账户,不再使用监护人的银行账户,家长注意不要存错账户哦!

#02

问:非在园在校少儿不记得扣款银行账户了怎么办?

可通过深圳市电子税务局网页版(自然人登录)、深圳市微信税务局、@深税、支付宝“深圳市税务局”生活号等渠道查询。

#03

问:非在园在校少儿想变更扣款银行账户怎么办?

可通过社保(医保)经办机构的个人网上服务系统等渠道申请变更银行扣款账户,或通过深圳市电子税务局网页版(自然人登录)、深圳市微信税务局、@深税、支付宝“深圳市税务局”生活号、办税服务大厅(第二税务分局除外)等渠道办理。

#04

问:2021-2022年度非在园在校少儿医保什么时候开始扣费?

9月23日开始深圳市非在园在校少儿医保的批扣服务,请家长们提前于扣款账户存足费款,确保扣费成功。

来源| 深圳社保

编辑 | 李蔓铃 校对 | 杨渝嘉

审核 | 王志明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