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南山丨李积勋:南山环保事业,“3个人+1辆摩托车”起步

2021-10-11 来源:创新南山

一滴水珠的轨迹

可以折射江河的奔腾

一朵花儿的绽放

可以见证春天的绚丽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和南山建区30年的重要节点,南山区委组织部特别推出致敬拓荒牛,续写春天的故事”系列丛书——《口述南山》,遴选出各个领域的老党员代表,以“决策者、亲历者、见证者”的视角,口述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的“南山故事”。

《口述南山》第十五期

我们一起走近李积勋

倾听他记忆中的“南山故事”

南山环保事业

“3个人+1辆摩托车”起步

/

口述人:李积勋

我叫李积勋,广东电白人。1964年考上大学后的第二年,我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班里的第一个党员。从1986年春节开始,我一直在南山从事环保工作,直到2002年离岗退养。

上大学第二年,我加入了共产党

1952年我上小学后,经历了土改与合作化运动。爷爷当村长,爸爸是共产党员。爸爸在乡里当过农村合作社社长和生产大队长,那个时候农村干部一心跟着党,带领农民从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到人民公社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那个年代的基层干部若不能事事带头、处处无私奉献是很难胜任带头人的角色的。

1961年初中毕业,我考入广东高州中学①。

【①该校属省重点高中,  面向湛江地区与广西邻县招生两百人。当时,电白、高州归属湛江管辖。】

1964年9月,我考上了华南师范大学化学系。那时候,全国上下正在开展学雷锋运动。上大学后的第二年,我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上大学第一次党课,老师给我们讲党的 “三大作风” 和 “三大法宝”②,至今还记忆犹新。现在回想起来,老师讲的大有道理。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根本。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与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得民心者安天下,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也是因为有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我们的革命与建设事业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是我们党几十年来艰苦奋斗、自我完善、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

【②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成功的三大法宝。】

1968年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西安飞机公司从事电镀与环保工作。工作期间,我主持完成了“电镀气雾喷洗闭路循环新工艺”的科研课题,获陕西省1981年科研成果二等奖。国家环保局还为我颁发了奖励证书。

大年初五,来到了南头

在西飞公司的十八年,我为祖国的航空事业一直很努力工作,得到领导与同事的充分肯定,不过我内心一直在想办法回广东。

一者我是广东人,从小养成了较单一的生活习惯,而且家乡观念特别重。二者我适应气候环境能力差,南北生活条件差异大,我很难适应西北生活。说句实在话,来深圳之前,也是有矛盾的,毕竟西安是个大城市,自己工作了近20年已得心应手,而深圳还是个边陲小镇,一切还得从零开始。

1985年前我没想过来深圳,曾经想着回茂名。茂名市茂南区成立后曾主动提出接收我的一家人调入。但无奈我老婆反对而告吹,她认定石油城污染过重,不适宜生活!

没来深圳之前,对特区建设情况的了解主要来自媒体报道和西飞公司先调到这里的人。

1985年7月,在深圳的老乡告诉我说,深圳市正在西安胜利饭店招聘技术人员。我一听就立马去胜利饭店。一进门恰好碰到南头区的组织部长。当时,他刚好下楼,迎面遇上,我就向他打听招人的情况。他愣了一下,问道:“你想去深圳?”我说是的。他直接带我到房间里。我就跟他讲了一下自己的情况与想法。后来我就把已准备好的工作简历、职称与科研成果等资料递交给他。看完后,他让我先回去,说他们要研究一下。

结果,第二天我就收到录用通知了。在电话中被告知,已经给西飞公司发商调函,要我赶紧给公司的人事部门做一下工作。

人事部门当然不放人,一是改革开放大潮造成人才“孔雀东南飞”,西安对此严格管控。二是我正处“不惑”之年,又是单位的技术骨干,能拿到省政府的科研成果奖,在全公司很少有,为此公司把万分之二的奖励给了我,还优先分配了新住房。

由于回广东决心已定,我以需要照顾父母的理由做通了公司人事部门的工作,尽管办手续拖了半年,但到春节前还是如愿以偿了。1986年春节,大年初三我便告别了古城西安,初五来到了陌生的南头。

▲南头半岛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整个南头半岛真是山清水秀,到处布满了稻田、鱼塘与村庄。深南路以南仅有一条南油大道(现名南海大道)。中山公园规模很小,很原始,有旧城墙与古树,由于管理不善显得破烂不堪,与当今汇集了南山悠久的历史、丰富的人文、修旧如旧的古城与优美的环境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南头环保发展靠群众的支持

年初六,南头区机关开始上班。我报到后被分配到市政建设管理局。整个市政局只有15个人,我就是第15个。市政局包括了当今城建、城管、环保与房管等职能。我到位后着手成立环保机构,7月19日,南头管理区委组织部批准同意成立南头区环境保护办公室,隶属南头区市政建设管理局,编制在市政局内部调剂解决,并任命我当了办公室主任。

▲1996年,南山区环保局领导班子

区里给了环保办5000块钱开办费,我用它买了辆本田摩托,作为出外工作的交通工具。后来,市政局安排了两位同志协助我的工作。

在环保办期间,每天早晚,区广播站都播南头环保工作动态和环保科普知识。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大沙河的污染堪忧。20世纪80年代,大沙河因沿岸建设加快,废水排量大,上游没有水源而成了典型的雨源性河流,自净能力差,水质开始变差。特别是1986至1990年,水质污染已相当严重,悬浮物、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均严重超标。

大沙河污染主要来自深圳造纸厂,纸厂就位于现在的莱茵达花园那里。造纸厂的原料是从香港收来的废纸。由于厂方技术落后、设计欠周、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未能达标的废水直接排进大沙河。大沙河从造纸厂到沙河桥下那段常常都是纸浆漂浮,发黑发臭。深圳造纸厂关闭以后,大沙河的污染源主要就是生活污水了。

▲改造后的大沙河

经过历届政府的努力整治,终于优化了大沙河的防洪与景观功能,大沙河生态长廊的开通,为居民提供了悠闲自在的好去处,有时我漫步岸边廊间树下内心由衷的高兴。

1989年4月,南头区对各职能部门实施“三定”,完善了南头区环保建制,撤销了南头区环境保护办公室,成立了南头区环保局,下设规划审批科、监督管理科、监理所和环境监测站。我是首任局长。

妈湾电厂和西丽水库污染防治有了新突破

1990年,南山区政府成立。同年成立南山区环境保护局,正处级建制,我担任副局长,主持工作。

建区后,我们十分重视环保宣传教育与专业技术培训,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及饮用水源保护区、烟尘控制区、环境噪声达标区、排污系统建设及大沙河污染整治,依法治理环境,努力让辖区总体环境质量维持在较好水平③。

【③上世纪80年代,因生产发展,水源开发量增大,西丽水库蓄水量逐年下降,水中污染物除总磷、总氮外,均低于“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所规定的二级标准上限,呈轻污染,总体水质仍为深圳市7个中型水库中最好的。】

▲1996年,南山区环境管理信息系统通过了专家鉴定

在宣传上,我们跟宣传部合作,制作了两个宣传片,在整个广东省环保系统影响很大,一个名为《留下蔚蓝色》,一个叫《西丽湖在呼唤》。

环境监测是环保工作的耳目,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没有环保监测,谁污染超不超标,超标多少,都说不清楚,因此,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我们尽管人手不足条件有限,但还是开展了大气常规监测、废水与噪声监督性监测,得到上级的好评。当时,没有场地,我们就向南山村委在南山工业村借了一套房开展工作。

1993年,我到美国、加拿大考察后,萌生一个与加拿大合作,建立一个“南山区环境管理信息系统”的想法,后因对方的条件太苛刻,不得已只能搁置起来。但我没有放弃,后来又找时任北京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史培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终于在全国建成了第一个区域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并于1996年10月,通过专家的评审鉴定,获得了深圳市1997年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环保总局科技进步三等奖。

当时南头半岛面临着两大污染:一是南油烟囱林立,烟囱喷出的油点,落在住户阳台的衣服上,洗都洗不掉。因为烧的重油,香港人叫油渣,含硫量2.3%以上,比煤还高。南油的污染集中在南海大道以西,全是印染厂,南海大道以东从规划时就做了限污。二是前海的水污染。南头半岛的化工、电镀、印染等企业,每天排放数万吨污水直接进入前海的蚝田,蚝民意见很大。不过,这些问题后来都随着南山城市功能定位的改变得到了彻底解决。

妈湾电厂建厂时群众意见很大,南山区人大责成环保局办理。当时全市严重缺电,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十分尖锐,为此我请来了中科院、清华、北大当时最知名的教授提出了专家意见并呈报给国家环保总局,为后来能源集团严格遵守环评批复,从严治理电厂所带来的大气污染提供了重要保证。而后电厂高投入开展海水脱硫,引进了最先进的自监测仪等污染防治设施,成为国内绿色发展的典范。

▲西丽水库

西丽水库治污关系到水源三村经济发展和水源保护的协调问题,异地发展固然是方法之一,但居民故土难离,我们提出了设东北线和西北线污水截排的方案,一个是位于大磡的东北线,一个是位于麻磡和白芒的西北线。通过滚动坝,旱季的时候,把污水都接收纳入截排管道引入南山污水厂。雨季就不接了,这样可以减少90%以上的污水,西北线我们主要做了前期工作④。

【④1998年市环保局把西丽水源保护区管理任务下放到南山区环保局。1999年10月,西丽水库环库污水截排工程(东北线)首期工程动工,2000年7月完工,总投资9000余万元,全线主管长21公里,每天可排放污水19.25万立方米。】

来源| 南山区委组织部南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 王瑶 校对 | 杨渝嘉

审核 | 王志明 责编 | 陈斯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国庆期间,央视新闻中的南山事南山人南山景,还有萌萌的TA

人与鸟相逢,在深圳,深度的共鸣

假期返程后免费核酸检测哪里做?南山版实用指南来了!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