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致力打造螺旋式上升的科创教育生态体系

2022-10-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7日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余丽梅 )10月25日,南山区第二十四届教育科技节《创新·体验·成长》第一阶段圆满结束。本届活动由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深圳市青少年科学素质发展促进会承办。活动主要以线上活动方式开展,通过线上开幕式展示了南山区科教成果,并邀请了深圳大学莫蓓莘教授、全国十佳优秀科技教师刘海峰老师、深圳市发明家协会副会长覃宝学老师为本次活动的科技发明、科技论文、科教方案、科教制作开展了线上辅导,累计受众达21000人次。

据了解,本次活动充分利用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丰富的创新资源,努力让校内外专家为中小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做好引领。在外引的基础上,着力做好内培,让校内老师成为区域创新教育的中坚力量。只有让更多教师成长为创新导师,才能帮更多学生成长为创新型人才。

近年来,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一直鼓励学校以启发、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为重点,设计开发丰富的创新教育课程。通过分层推进,引导区内中小学校开展项目式学习、探究式学习、统整课程等教学改革,努力实现科技创新教育全覆盖。其中设计思维、软件编程、物理计算等五大技能训练,对于提升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帮助很大。创新人才的培养不仅要有“土壤和环境”,南山要形成科创文化,还要实现成果输出,致力于打造螺旋式上升的科创教育生态体系。

在本届南山区教育科技节中,各校积极参与在活动期间汇聚了众多优秀的参赛作品,经过邀请专家层层的严格评审把关,最终拟推荐一批最为突出的学生作品及教师作品参加第38届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其中科技论文60篇、科技作品160件、科教制作和科教方案共16个。

编辑:卢东勃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