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气聚力副总裁袁漫俊:助力更多学校探索教学评价新路径

2023-11-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4日讯(记者 董非)近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实践与探究研讨会在深圳顺利举办,来自国内教育研究与实践领域的数百名知名专家学者代表齐聚一堂。会议由广东教育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和气聚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气聚力)作为专委会常务理事单位,与子公司深圳懂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此次研讨会。

和气聚力教育科技副总裁袁漫俊在采访中表示,为众多教育专家与教育一线工作者搭建教育评价改革的学术交流与经验分享平台是企业的社会担当和责任。作为科技服务教育数字化的先行企业,和气聚力将继续围绕着“数字化助力因材施教”的使命,支持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纵深推进,助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以下为访谈对话实录:

问:站在企业视角,您如何看待教育评价改革?

答:教育质量关乎着国家的未来和竞争力,而教育教学评价将成为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牵引,这对于我们国家培养更加适应未来社会需求的人才有着重要意义。

此前,传统的教学评价思路围绕着“达标”,以结果导向为主,只能看到分数的简单变化,不够完整、科学,很难基于评价机制优化和调整教学策略、教育决策,更无法真实体现学校或区域的教育质量整体情况。而随着高考综合改革在全国逐步推行、落地,教育评价体系也需要发生变化。

近年来,越来越多学校对教学评价机制重视起来,采用新方式、新策略进行评价的意愿也非常强烈。作为一家教育科技公司,希望能够尽企业所能来助推评价改革落地、帮助更多学校探索教学评价的数字化路径。

因此,我们承办了此次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实践与探究研讨会,邀请一众业内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共同探讨教育评价的最新理论研究、阶段性实践成果,希望能够以交流促发展,共促评价改革持续深入推进。

问:可否简要介绍一下和气聚力在教学评价方面的实践?

答: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

遵循着国家政策指引,和气聚力推出的“好专业·中学教学评价解决方案”能够从达标分析、增值分析、均衡分析等多层面、多角度完成对学生考情的综合评价,实现从单一的“达标(结果)评估”向“达标+成长(增值)评估”的转变。同时,我们也有针对区域的“好专业·区域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解决方案”,通过提供区、校、学生三个层面可测量的、阶段性的教学结果,为本区域教育行政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数字化支持,促使区域和学校构建“教学-监测-分析-改进”的教育特色发展质量保障体系。

通过自研算法、柔性中台等技术能力,我们致力于帮助学校打造满足新高考需求、融合办学特色的教学评价体系,为不同学校定制专属的个性化评价方案,从单科、班级、学生等多个评价维度,可按“一年级一表格、一科目一表格”方式提供评价结果,帮助学校管理者全方位地分析教学效果、掌握教情学情,为后续教学教研工作提供科学参考。

此外,我们已在全国陆续支持了百余场区域统考/联考及教学质量分析会,助力实现“阅评一体化”,为广东、河南、四川、河北、湖北等多地的教育工作者开展分层教学和个性化指导提供新方法,让数字化技术更好地应用到学校实际场景中,同时致力于将一些标杆学校值得借鉴的经验或做法推广至全国更多地区。

问:在您看来,和气聚力的优势是什么?

答:一方面,我们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不断完善产品矩阵,探索数字化技术在学校教学、教务等场景下的深度应用。多年来,和气聚力已沉淀出一套强专业壁垒且刚需的SaaS+aPaaS产品体系,拥有多种自研算法、低代码技术、视觉识别、机器学习、AI大模型等核心技术,申请知识产权超240项,数个SaaS模块均为国内首创,并已获得多个国家发明专利。

另一方面,我们极为注重教育教研能力,在产品中融入教育测量、学业评价等相关学术理论,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等均有合作项目实践或课题研究。我们希望能为学校、区域提供专业且有温度的产品与服务,以教学质量提升为目的,助力学校、区域实现数字化管理,辅助教师精准化教学,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支持。

截至目前,和气聚力已累计服务全国高中学校4800余所、初中和小学学校4000余所,积攒了丰富的服务经验及实践成果。作为科技服务教育数字化的先行企业,我们始终坚守“数字化助力因材施教”使命,致力于让万千学生获得公平而个性化的教育,服务于国家的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问:接下来是否会与广东教育学会有一些合作内容?

答:2024年,和气聚力将支持广东教育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两个重要项目:

一是通过调研、联考等方式组织开展全省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活动,分析研究形成报告成果,为教育厅工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在省内筛选若干市县和学校开展三新背景下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通过试点形成符合本地区、本学校特色的评价体系,下半年进行成果展示和交流分享活动,并形成优秀论文择优推荐到核心期刊发表;

我们希望和教育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一起,通过推动这两项重要工作以及更多的活动,能够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教育评价工作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参考,更好地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落地,为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做有益的探索。

编辑:卢东勃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