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艳君:从戎为国三十载 如今热衷于做“分外事”

2023-12-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19日讯(记者 吴炳然)在南方科技大学医院退役军人医院(以下简称“退役军人医院”),记者第一次见到贺艳君时,并没有想到,这个外表纤弱、谈吐从容的办公室主任,还是个有着30年军龄的退役军人。

贺艳君来自新疆乌鲁木齐,1989年,17岁的她怀揣军旅梦参军入伍,成为了新疆某部队医院里的一名护士,先后从事临床护理、护理管理工作。30年光阴荏苒,1万多个严寒风霜夜,在部队的艰苦生活练就了贺艳君雷厉风行、越挫越勇的作风。从部队退役后,贺艳君一路向南,在自己向往的南方落地扎根,任南科大医院护理部副部长。她说,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气候宜人、人文富庶,大家都乐于学习新事物,很喜欢这里。

2021年12月,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成立退役军人特诊中心,填补了深圳退役军人无专属就医场所的空白。成立后不久,贺艳君担任特诊中心办公室主任,负责各项统筹管理工作。

万事开头难。特诊中心建立之初,人手奇缺,且各项规章制度亟待完善。作为全国首家独立单元的退役军人特诊中心,很难从相似单位参考借鉴成熟的经验做法。为了做好从零到一的建设,贺艳君从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其他地方医院,深入了解国家政策和相关做法,并结合自己的经验,逐步建章立制,畅通挂号、就诊流程,打造暖心驿站和文化展示墙,明晰路牌指引和各类标识,把专属就医场所布置得温馨整洁。

在贺艳君的推动下,特诊中心制度化、常态化向军人患者提供“四优”“四免”“四享”“四专”等暖心服务。针对住院军人患者,免费提供生活用品9件套及每日50元的免费餐票。起初,这一餐票以纸质形式发放,但贺艳君发现,纸质餐票存在很多弊端,如不环保、难找零、容易丢失损坏、增加人工裁剪和每天对账的工作量等。对此,贺艳君提出用就餐卡代替餐票的设想。说干就干,她先是向上级反映了这一问题,征得领导支持;又与食堂负责人沟通,评估可操作性,进而接入了食堂就餐系统,顺利解决了问题。新启用的就餐卡不仅环保耐用,而且后台能查到患者消费记录,统计对账更加高效准确。

像这样的摸索和优化还有很多,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在贺艳君及其同事的努力下,退役军人特诊中心获得了广泛好评。今年7月,特诊中心升级为深圳首个退役军人医院。

随着军患人数激增,就诊咨询需求量越来越大。为了让病人得到清晰的就诊指引,除了电话专线,贺艳君还建立了线上微信群,专门回复各类就诊咨询问题。由于每个群的成员上限为500人,人数满了就要再新建群,目前微信群已达12个之多。但负责7*24小时待命解答的,早期只有贺艳君和同事两人。“喝了水还能测血糖吗”“这个药是饭前还是饭后吃”……患者的这些提问,平均每天在群里有近百条,但贺艳君总是不厌其烦,有问必答,解答不了的还会转相关科室跟进。截至2023年11月20日,他们为近6000人次患者解答健康就诊问题约6万多条。

正因为经历过,她更懂得军人的不易,更了解军人患者的需求。有时正值休假,听说有行动不便的患者独自来就诊,她便赶来医院帮病人办入院,帮忙采购生活用品和食物。为了工作,她还选择就近租住在医院对面。贺艳君说,她是凭着一腔热血和全然的热爱在做这些“分外事”。

但对她来说,工作中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于病人的各种不理解、不信任。今年9月,一网友在网络发布视频,质疑退役军人医院的资质,大骂其是“莆田医院”。贺艳君知道后不愠不怒,回复道“欢迎您到我们医院实地考察。”后来该网友入院体检,享受到了一系列一视同仁的优先服务,才意识到自己言论失实。事后网友重发了澄清视频,大赞医院“服务很暖心”。

2022年底以来,医院还联合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开展了“惠军健康行”系列医疗拥军活动,在全区各街道设立“退役军人健康工作室”。贺艳君牵头对接职能部门,助力优质医疗资源深入辖区8个街道及驻区部队,开展义诊和科普讲座,让这些“最可爱的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医疗和尊崇服务。

“有点完美主义”“有母爱光环的领导”……在同事眼中,贺艳君有多幅面孔,一面是严格做事,执行力很强的“急先锋”,一面是和蔼待人,关心下属,如清风拂山岗。

“希望这些点点滴滴的举动,能为老兵们带来温暖,给予他们心灵上的慰藉,让他们感受到有组织可找,有‘家’可靠。”贺艳君说。

编辑:卢东勃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