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清”绿,向未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研究生赴深圳调研实践

2024-03-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0日讯(记者 董非)深圳市是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及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近年来,深圳市深入探索超大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积极响应国家“双碳”号召。

为引导同学们深刻了解“双碳”目标需求,并鼓励同学们发挥专业所长、提出“降碳”建议,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研团总支组织“共寻低碳,‘环’抱未来”清华大学赴广东深圳实践支队,于2024年2月17日至2月21日前往广东深圳开展课题研究、案例分析、现场调研、技术研讨、红色教育等实践活动。

2024年2月18日,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SSID)联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正式启动国内首个《全球百个近零碳排放示范案例》编制工作,实践支队与SSID项目负责人联合组成案例调研小组,负责撰写该项目的前两个案例。

2月19-20日,实践支队联合SSID前往深圳国际低碳城、“生物圈三号”·大梅沙万科中心碳中和实验园区两个先进的“零碳城/社区样本”开展调研工作;与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和万科公益基金会的相关领导与技术专家开展了3场座谈交流会议,对“近零碳”社区、零碳公园、企业低碳生产园区和绿色低碳建筑等多个低碳场景的建设规划理念、技术应用、运营策略及发展模式进行了系统性分析与经验模式总结,并结合成员自身课题研究背景,为破解制约两个“零碳城/社区”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建言献策。

此外,支队成员坚持党建引领实践活动,开展了多次红色主题理论宣讲与教育学习活动,践行清华学子“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

国内首个《全球百个近零碳排放示范案例》编制工作项目启动

2月18日上午,实践支队前往SSID举行了项目启动仪式,SSID项目负责人魏伟鹏老师出席启动仪式。会上,双方围绕课题背景、调研方案、案例撰写及技术研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支队成员与SSID项目负责人魏伟鹏(右三)开展座谈交流。

向绿而行 “碳”索未来之城——深圳国际低碳城调研

2月19日,支队实地调研低碳城园区及其周边多个低碳场景,包括低碳城会展中心、新桥世居(近零碳社区)、低碳城滨水公园(零碳公园)、冠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低碳企业),学习该园区如何因地制宜地结合各项低碳技术并创新性地提出低碳运营模式。

支队成员调研低碳会展中心。

山海之间 近零“碳”索——大梅沙万科中心碳中和实验园区调研

2月20日,支队成员前往“生物圈三号”大梅沙万科中心碳中和实验园区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支队成员们深入了解了碳中和示范园区的运作模式、技术应用、项目进展以及实际运作过程中的挑战,深刻地感受到“低碳”技术的发展方向与创新成果。

支队在大梅沙生物圈三号开展技术调研、交流研讨等实践活动。

在实地调研与座谈研讨后,支队成员结合自身专业课题背景,开展了文献调研、案例分析、报告撰写等工作。2月21日,支队向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汇报此次调研成果。

会议上,毛诗洁同学总结了深圳国际低碳城采用的关键低碳技术及其落地场景,参考并比较国际知名低碳城市的发展模式与经验,探讨园区进一步发展的现存问题及对应的解决路径,明晰适合我国的低碳园区发展路径,为具有不同资源禀赋与经营环境的各个城市提供科学参考。

吴昊同学总结分享了大梅沙万科中心的建设背景及关键技术,最后提出了其现存难点的可行性措施与建议。吴昊表示,支队所探讨的大梅沙万科中心的废弃物循环利用、清洁能源发电等低碳技术应用及运营现状,为建设低碳园区的可行性与推广性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

在支队成员汇报完成后,深圳市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张亚龙院长表示,支队相关工作有望为更广泛地推动碳中和提供实际的案例分析与可借鉴的经验与策略。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与实践中,积极参与国际上的学术合作、项目合作,吸取国际上的成功经验。

追寻红色记忆,回顾辉煌历程,铭记青年使命

支队坚持党建引领实践活动,举办了以“观深圳看中国——发展奇迹蕴藏‘中国密码’” 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宣讲活动;同时,支队也前往深圳中英街、“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以及新桥世居党建馆等地开展了红色教育,在活动过程中深化历史责任感与爱国主义精神,努力践行清华学子“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

为期五天的实践调研活动中,支队同学们将理论知识和科研成果应用到实际场景中,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支队成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清华学子,我们有责任将专业知识和科研经验转化为实际行动,响应国内低碳发展需求,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为推动构筑更加绿色可持续的未来贡献专业力量。

编辑:卢东勃 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