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 悬崖边 河中间……他们遍地寻失联共享单车 有人一月瘦十斤

2017-02-09 来源:晶报

主角:连福建

年龄:38岁

服务公司:OFO

“这活儿让我一个月瘦了十斤”

2月8日,深圳晴转阴,冷暖不定,但罗湖国贸一带的人潮汹涌如常。

从罗湖金光华广场北面的步行街走出来,连福建发现一辆被暴力拆锁的OFO单车,他将这辆单车扶了一路来到公司维修点,两名维修人员迎上前来,将损毁车辆搬进仓库。

连福建对负责的片区已是轻车熟路,路过的保安亭,报刊摊,他都会和老板寒暄上几句,几人见面照应,俨然故人。但事实上,连福建从事OFO单车运维工作才一个半月,这份熟稔,是从一趟一趟的往复巡街的路程里,一步步走出来的。

今年1月,是连福建来到深圳的第四个月,他辞去之前某家快递公司的运输工作,到OFO公司罗湖片区做起运维,他的年纪比同事们都要大,38岁,相比一般的中年人,连福建自觉“意识前卫”,对互联网上的新兴事物热衷,“我到贵公司,就把公司的车当作是我的车,公司安排工作就是我的工作”,他对面试官这样说道。

初来乍到,连福建很快喜欢上深圳这座城市。早上9点准时开工,片区13名运维人员和片区运营负责人开上半小时左右的会,连福建和同事们三三两两地散开,开始巡街工作,检查路面上的单车,随身背着一个工具包,里面各色型号的修理工具俱全,还有新锁和公司二维码,专门用来替换坏旧设备。

每天巡街至少三趟,一趟走下来需要近两个小时,时间久了,连福建渐渐练就“火眼金睛”的本领,远远看到公共单车,他便能判断出车辆是否有故障,有什么故障,同事一上前去验证,果然不错。

和别的公司不同,目前市面上大多OFO单车没有装载GPS定位系统,深圳一共上万辆OFO公共单车,绝大多数寻车、回收工作需由300名运维人员亲历亲为,肉眼找寻作业。一个月下来,连福建的体重从198斤降到188斤,这个面目粗犷的长春汉子不言辛苦,却说:“知道我为啥爱这份工作了吧?能减肥啊!”

遇到难缠用户

要耐着性子解释

缺少GPS定位系统,并不意味着公共单车易被盗窃。事实上,找寻单车下落也是连福建等运维人员的一项拿手好戏。

连福建记得,他们曾从桥墩背后,小区地下室,居民楼楼梯间等地搜罗出共享单车。OFO单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用户在开锁后的行踪会被反馈到公司内网的数据上,片区运营人员在了解单车轨迹后,发现疑似被藏车辆,会分派相关运维人员前去找寻。

单车行踪消失处,顺着周围建筑的隐蔽位置,一般都会有所发现,而一些相对偏僻的城中村区域则是该类现象的“重灾区”。不过,用户群体的素质和意识正在提高,连福建如今还要深入社区,居民楼找寻单车,但这类情况相较他刚入行的时候,已经改善很多。

但被隐藏、私用的单车毕竟是公司的一笔损失,记者从OFO公司处了解到,目前已有部分拥有定位系统的单车投入使用,“这也会是公司的一个趋势。”

不过,硬件好解决,“软件”问题总是无法避免。连福建表示,一些用户对待公共单车的使用存在固执的误解,有时会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

在父母的带领下,稚嫩的小孩骑着单车四处打转,这样的画面连福建每天都会遇见。据相关规定,未满12岁的人士不能单独驾驶单车,每逢此景,连福建都会上前劝使小孩下车,但偶尔会遇到较难缠的对手,小孩执意不肯下车,而在一旁的父母也不能理解,质问他“是不是要找麻烦”;此外,有的中年用户不懂程序,在下车后没有终止后台,导致费用持续上涨,也会前来抱怨单车价格高过行业其它单车。

连福建只得苦笑着:“没办法,总要耐着性子好好地解释嘛。”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