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这4区首批拆除65条道路护栏 6类路段不列入清拆范围

2017-02-17 来源:深圳晚报

 

深南大道防爬网拆除前后对比。

 

 

 

 

“城市家具专项整治重点工作方案”出台 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深圳年内将拆除一批交通护栏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2月16日从深圳市城管局获悉,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为目标,深圳将按照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标准,通过开展清理整治工作,规范城市家具的设置和管理,释放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和市容景观水平。根据城管局“城市家具专项整治重点工作方案”,到2017年年底,深圳将拆除一批交通隔离护栏,并对电话亭、邮筒等城市家具进行整治。目前,福田、罗湖、南山和盐田4区已率先组织开展交通护栏清拆工作。

4区首批拆除65条道路护栏

参照国际先进城市经验做法,城市道路应少建或者不建护栏,深圳今年将对已建成的护栏结合实际进行拆除或更新。

考虑原经济特区内外交通运行状况不一的实际情况,按照“同步研究,阶段推进,分批实施”的原则,此次交通护栏专项整治行动先行在原经济特区内的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盐田区4个区开展。市交通运输委及4区交通运输局与辖区交警大队逐条道路研究明确拆除方案,首批将拆除65条道路护栏(含防爬网)36648米,目前已完成一部分路段,计划在3月20日前全部完成。其他各区(新区)视实际情况另行组织拆除工作。

进行更新的护栏将统一样式和颜色。样式参照深南中路的标准,人行道侧护栏采用2016式路侧护栏,中间隔离栏采用2016式路中护栏,颜色统一采用浅灰色。道路两侧隔离护栏往人行道内移,设置在人行道与外侧绿化带之间。绿化带中隔离网色彩统一规范为黑色,现有非黑色隔离网应重新刷漆成黑色。

6类路段不列入清拆范围

交通护栏的清拆,将综合研究具体路段道路交通实际情况,在确保交通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清拆范围不包括6类以下路段和区域:

高快速路全范围;

主、次干道路中及路口范围;

交通事故易发点周边路段;

学校、医院、口岸、码头、交通枢纽、公交车站、城中村等人流与车流易交织区域;

非机动车道或人行道高于边侧地面,行人有跌落危险的路段;

按照国家、省及深圳市有关规定必须设置护栏的路段。

为避免造成政府投资浪费,近两年内新安装护栏的路段也暂不拆除。影响景观的残旧防爬网将列入本次拆除工作一并进行,同样需在确保交通安全的前提下方可拆除。

对于道路中央为绿化带的滨河路等快速路,则视植物生长情况决定是否拆除。

 

金稻田路护栏拆除前后对比。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通讯员 崔嵩 摄

 

将拆除50%丧失使用功能的邮筒

此外,市城管部门和市邮政局、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沟通协商,对需要拆除的电话亭和邮筒进行梳理,制订拆除计划。2017年内拆除3000个通话量为零的电话亭;拆除50%丧失使用功能的邮筒。对保留的电话亭,逐步完成转型升级;保留少量有纪念意义的邮筒。被保留的电话亭和邮筒,责任单位将加强维护,保持整洁和功能完好。

同时,各类占用人行道的城市家具如消防栓、监控摄像头控制箱、交通信号灯控制箱、变配电箱、台架式变压器、电信交接箱、有线电视端子箱等,将尽可能迁移至绿化带内部设置。

市城管局将与各设施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迁移至绿化带城市家具的设计标准,箱体的样式、色彩要与周围景观相协调,有条件的可以采取“多箱合一”的方式。

新闻延伸

经营性“城市家具”也在整治行列

平价售卖车

根据2016年市政府会议纪要(128)给予平价售卖车3年过渡期,2018年9月前完成转型升级,逐步退出市场。

过渡期间,将逐步减少平价售卖车临时占道经营,转为在居民小区售卖或开辟固定经营场所。

占道经营的,应规范设置地点。严禁占压盲道设置;严禁在影响交通视线的道路拐角处设置;设置后留出不少于2米的行人通行距离。

对车体和周边环境维护到位,保持市容环境的整洁有序。平价售卖车车辆停放、商品展示、收银等业务操作均在划线范围内完成,严禁超线摆卖。

早餐车

根据《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和“市食安办关于辖区政府食品摊贩登记工作进展情况的督办通知”,将早餐车纳入食品摊贩进行规范管理。

各区政府根据《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制定食品摊贩登记工作方案,经营者到街道办登记。街道办将登记信息及时报区食品药品监督局、区城管局备案,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早餐车由街道办确定有需求的地域,划定食品摊贩经营区域和经营时段。

城市主次干道两侧不得划定为食品摊贩经营活动区域;幼儿园、中小学周边200米范围内不得划定为食品摊贩活动区域;经营时段原则上为7:00~9:00、11:00~13:30、17:30~20:00。

划定经营区域和时段,不得对安全、交通、市容环境等造成影响。

一米阳光商务驿站

一米阳光商务驿站应按市发改委《深圳市社会投资项目核准通知书》核准的数量200个内设置、经营,切实推动全民阅读、文化进社区。

经营范围按照市发改委项目核准通知书要求执行,“售卖报纸杂志、图书等出版物,提供电子商务服务、第三方业务代理及相关便民服务”。禁止售卖茶叶蛋、热狗、玉米等现场热加工食品;禁止售卖木耳、绿豆、花生、鸡蛋等食品;禁止售卖玩具。

设置地点仅限于在非公共用地业主红线内设置;不得占用市政道路和城市绿地;禁止在城市主干道两侧设置;在道路两侧设置时,应距离道路红线2米以上。(记者 陈龙辉)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