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洗牌!大鹏民宿下月全部纳管 尚无一家取得“六证”

2017-02-24 来源:深圳商报

民宿的营业状态受季节影响明显,在旅游淡季,客房都比较充裕。深圳商报记者 李博 摄

一家装修很有特色的民宿。深圳商报记者 李博 摄

 

 

《深圳民宿业迎来“阵痛期”》后续

大鹏民宿纳管:靴子终于落地

“3月31日前,全部民宿实现纳管。”

——这是今年初,深圳市大鹏新区政法办与新区消安委办联合发布通知提出的要求,这标志着大鹏新区印发广东省首个民宿管理办法——《大鹏新区民宿管理办法(试行)》整整两年后,“民宿纳管”的靴子终于要落地了。

大鹏民宿“爆红”

拉动区域旅游业

与所有新兴产业萌发一样,民宿在大鹏新区的出现与发展都是以需求为导向的。2007年,较场尾海滨的海上运动俱乐部为了满足顾客夜宿的需求,开始兼营住宿。2011年民宿的爆红,也正契合了当时人们对寻找新休闲度假方式的渴望。接下来的2012年,较场尾民宿数量从年初到年底翻了7倍。

2013年11月13日,曾有深圳官员表示:“较场尾民宿是由市场自发形成的产业形态,值得政府加以引导和扶持。”

自此,较场尾确定不以拆迁改造作为城市更新模式,也开创了一种与产业相融合的城市更新模式。

数据显示,大鹏新区2013年民宿数量为149家,至2014年民宿数量为607家,同比增加374%。

有了充分自由的发展空间,民宿业对于新区旅游业和集体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民宿业带动,新区原居民分红从2009年底人均不到900元,增加到2015年底的2500元,社区旅游总收入同期从约等于0增至1亿元。

 

先前报道

深圳民宿业迎来阵痛期 房东涨房租消费随之也涨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