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媒体实地走访 点赞南山“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新地标

2017-02-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王志明 姚家玥)2月26日下午,来自省市区的文化专家媒体记者和相关嘉宾通过走访,实地见证了南头古城、赤湾古文化遗迹以及南山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大家纷纷点赞南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新坐标,并为南山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建言献策。

赤湾天后宫庙会拟恢复 促进港澳深化合作与交流

下午2时30分,专家和媒体记者一行首先来南头古城。南头古城占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是目前深圳最具规模的历史文物旅游景点。其为历代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亦是深港澳地区的历史源头。古朴雄伟的南头古城,是岭南古文化的宝贵遗存,它经历并记录了深圳、南山地区的历史风云。历史的辉煌在南头古城博物馆参观团得以全面了解。

随后,参观团又来到南山半岛的尽头,走访查看位于赤湾的天后宫等文物古迹。赤湾,与香港屯门隔海相望,其三面环山,一面向海,是珠江流向南海的门楣,有“粤海门户”之誉,这里是深圳市文物保护最为密集区域。其中,宋少帝陵于1982年被发现,是广东地区目前唯一一处皇帝陵墓。

在参观过程中,南山区文化部门的人员详细介绍了南头古城、赤湾丝路文化古迹的保护与开发。

记者了解到,对于赤湾片区的文化古迹,南山正强化市、区联动保护,通过调动深圳全市的文物管理、海洋研究等专家学者资源,不断挖掘赤湾历史文化,为广东的海洋历史文化增添新内容。其中赤湾‘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建设,将通过史料、文物、影像等多种方式再现赤湾乃至深圳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成为全国一带一路的文化新地标。

南头古城也纳入了深圳市保护与开发的范畴,规划部门提出 “就地保护、活化整治”的方针,对改造潜力小的部分进行保护性修复,再现传统历史风貌;改造潜力大的部分则进行保护性开发,调整古城功能业态结构和发展模式,多元化发展以提升古城活力,目前保护改造正在进行当中。发挥特区优势,加强国际的交流合作,共建中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园,成为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通过举办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妈祖文化节,促进深圳乃至广东与丝路国家之间的联系。未来赤湾天后宫的庙会也将恢复,促进港澳深化合作与交流。

参观团还来到望海路、滨海休闲带等地,参观了解南山城市建设的新面貌。在中国航天大厦43楼,讲解人员详细介绍了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以及后海金融中心的建设布局。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