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0个重点城市对房地产有多依赖?深圳竟是最低

2017-03-01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及“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可以看作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增长对地产投资依赖度的指标。比重越高,说明地产投资依赖程度越严重。记者独家统计发现, 从房地产投资额占GDP比重来看,全国31个省份(市、区)中,海南省的这一数值达到44.2%,排在其后的有宁夏、重庆、安徽、贵州、云南、北京、四川、福建、浙江,该比值均超过16%。而这几个省份(市、区)2016年GDP增速均跑赢全国。

分城市来看,在记者统计的30个典型城市GDP对地产投资依赖度排名中,三亚房地产投资额占GDP比重高达86.21%, 其后分别是海口、郑州、西安、贵阳、珠海、福州、杭州、惠州、成都、合肥、重庆、武汉、厦门,该比值均超过20%。

不得不承认,房地产仍然是当前中国GDP增长的重要支柱。“经济运行对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的依赖度仍然较大。”央行在2016年底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2017年,随着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的升级,这些热点城市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率亦可能会下降。

编辑: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