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代表委员:在深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2017-03-14 来源:深圳商报

2016年9月22日,位于深圳大鹏新区的国家基因库正式启用。国家基因库于2011年由国家发改委等部委批复,依托华大基因组建、运营,主要存储管理我国特有遗传资源、生物信息和基因数据。资料图片

  

深圳代表委员提交建议提案,呼吁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在深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深圳新闻网讯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深圳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这是新时期国家赋予深圳的重大使命。来自深圳的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和全国政协委员梁志敏今年都向大会提交建议或提案,呼吁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支持深圳建设创新特区,在新经济市场准入、行业监管等方面综合授权、先行试点,率先营造国际领先的创新创业制度环境。

建设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是战略需要

马化腾在建议中提出,建设若干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是我国跻身世界强国的战略需要。科技强国一般都有若干个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如美国有洛杉矶、旧金山、休斯敦等世界知名的创新中心,中国建设科技强国,也需要若干个国际创新中心。建设深圳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有利于形成与上海、北京等城市共同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合的格局,抢占世界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制高点。

此外,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是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的战略选择,也是我国建设一批世界先进城市的有效路径。马化腾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速度换挡、动力转换、结构优化的新常态,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模式难以为继,创新驱动已成为必然选择,创新发展也成为新时期我国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之一。然而,我国在全球创新格局中位势还不高,创新发展的经验还不足,需要深圳等具备条件的地区发挥先行先试作用,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探新路、作示范。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