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大咖齐聚南山探讨素质教育 齐齐点赞南山学子文体才艺

2017-03-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王志明 实习生 沈凯茵 通讯员 赵小平)“南山教育坚持健康第一,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真真切切做到了这一点。”在参观完南二外“四点半”课堂后,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陈健竖起了大拇指。30日下午,2017年广东省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工作现场会在明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广东省教育厅和各地市体卫艺教育领导专家约80人参加会议,聚焦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现场研讨观摩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工作。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和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等出席了会议。

在会上,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以“坚持健康第一,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为题介绍了学校体卫艺工作经验,南山区育才一小介绍美育特色,育才四小介绍阳光体育特色,南山二外介绍“四点半活动”特色。会后,与会代表到达三所学校,现场观摩学校活动,看到南山学子丰富多彩的体育卫生艺术才艺展示,来自全省各地的80位教育大咖纷纷点赞。

会议指出,全省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亟待提高,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工作仍然是我省教育工作的短板和实现教育现代化薄弱的环节。十三五时期,我省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工作要围绕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以“争先进、当标兵、建高地”为统揽,强化大体育大健康发展理念,以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为核心,着力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形成政府、社会和学校工作合力;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着力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狠抓工作落实。

今年,省教育厅将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有关部署,加快建立县区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制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评价制度以及开展体育、音乐、美术课开设情况检查等,并作为教育现代化先进区验收的重要依据。

会议强调,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孩子的健康成长已成为每一个家庭最关注的事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已成为教育现代化的质量标志和全社会的期盼,要努力开创我省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工作新局面,为我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广州、深圳、肇庆等市以及南山、荔湾、禅城、霞山、连南等区县分别作了经验介绍。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南山区育才集团育才第一小学、第四小学及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学校体育艺术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重视和强化学校体卫艺工作已成为深圳各级政府行为和全社会共识,孩子的身心健康已成为教育现代化的质量标志。深圳市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把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作为教育现代化的质量标志之一,纳入民生工程,坚持“普及与提高结合,课内与课外并重,学校与社会打通”相结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会资源,培育“四点半活动”新载体和新品牌,让每一位学生掌握1-2项体育和艺术技能,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打造教育现代化的“深圳质量”。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