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23天的音乐盛宴 充满创新的气质

2017-04-17 来源:深圳商报

 

图为演奏家在专注地表演。 本版摄影: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期间,印度宝莱坞在大剧院演出《乐舞恒河》。

在少年宫,波兰volosi爵士乐队在演出。

 

23天的城市音乐盛宴让市民尽享艺术大餐

塑造深圳音乐文化的独特标签

深圳新闻网讯 23天、16场音乐会,30个国家和地区、700多位中外艺术家……2017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4月16日晚落下了大幕。在刚刚过去的三个多星期内,音乐季用一连串数字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写下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经过多年的城市文化积淀和大批文艺工作者的努力,属于深圳自己的大型城市艺术节庆在3月25日至4月16日成功举办,带着充沛的文化自信站上了“一带一路”国际文化大舞台。

对深圳将产生深远影响

深圳无论是音乐作品,还是音乐艺术节庆,似乎都是从春天开始的。主旋律歌曲创作从《春天的故事》开始唱响全中国,成功模式被多个城市学习效仿;“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则从2017年的春季起航,在23天的时间里持续照亮鹏城夜空,开出一朵朵灿烂的艺术之花。从音乐厅、大剧院、保利剧院到各大公交站、地铁站,一张张宝蓝色的音乐季海报绚丽夺目,飘扬的音符、翻飞的琴键与市民、观众的笑声组成了一曲生动的春日交响。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说,“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立足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一定意义上是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在贯彻国家倡议上的一种文化担当。音乐季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一个高规格的专业运作团队——市政府联合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市文体旅游局承办。艺术委员会的名单更是星光熠熠,叶小纲、张国勇、胡咏言、宋飞、周勇平等20多位一流音乐家和业内人士,组成了阵容强大的“脑库”,负责节目的邀约和遴选。为了培养本土艺术行政团队,市文体旅游局还成立了深圳市国际演出展览交流协会,负责具体执行工作。

作为音乐季的艺委会主任,叶小纲为深圳创作过多首作品,一直保持着与深圳的艺术情缘。在他看来,从《春天的故事》、《走向新时代》到《走向复兴》,深圳的音乐文化在全国独树一帜,每一次重要历史节点都会发出自己的声音,举办专业音乐节庆很具优势。“我相信音乐季的举办对深圳这个年轻的城市将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听不同国家的音乐就像看不同国家的翻译小说一样,有很多东西可以琢磨,也能为市民带来想像力的发展和创造力的开发。”

放眼世界,一个高规格城市艺术节庆对城市国际形象的塑造起着极大的作用。叶小纲说,深圳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象征着一个世界级大都市的起步,纵观世界,国际级的大都市都有国际级的城市艺术节庆。“国之相交在于民相亲,我们在音乐季呈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缤纷多彩的音乐文化,正是体现了一种‘民相亲’。随着音乐季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艺术团体加入这个高起点的国际音乐盛事,我热切期待着。”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