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23天的音乐盛宴 充满创新的气质

2017-04-17 来源:深圳商报

市场化运营焕发生命力

“美丽星期天”、“音乐下午茶”、“南山保利艺术讲堂”等多个成熟公益文化品牌,早已让艺术的芳泽浸润到市民的生活中。深圳公共文化服务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发展,此次在“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上取得了丰硕成果。音乐季采用市场化运营,与国际接轨,以此来培育市场、观众。记者了解到,音乐季在票房成绩方面连连告捷,维也纳交响乐团、法国竖琴家夏维尔·德·梅斯特等音乐会都是一票难求,现场气氛之热烈、观众热情之高让音乐家们感动不已。

音乐季组委会成员、深圳交响乐团团长助理黄光强向记者表示:“这次虽然是市场化运营,但票价都不高,是一个惠民的举措,让老百姓可以在自己的经济能力范围内观赏到现代艺术的精彩演出项目。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音乐节、音乐季这种形式是一个很有效而且很国际化的做法。从艺术节孕育的角度来讲,它一定要靠市场化运营方式,生命力才能长久。”

喜爱听音乐会的市民王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她买了4月8日的竖琴音乐会,精彩又好看的演出值回票价。“首先竖琴这种乐器特别少见,也特别优雅、浪漫,很容易打动女性。演奏家梅斯特不仅琴艺高超,而且很高很帅,这样一场养眼又养耳的音乐会,不动心也难啊。”王女士笑着说,“我有朋友抢到了维也纳交响乐团的票,虽然我们不是专业人士,但名团的演奏就是不一样,贝四贝五,真是绝了!还有《匈牙利舞曲》,吉普赛的浪漫特别迷人。”

经常前往香港观看香港艺术节演出的郭先生赞叹说:“深圳这一台艺术盛宴特别惊人。香港艺术节先于‘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这两个活动我是连着观看的,在看音乐季演出的时候我有一种错觉,就好像还在看香港艺术节一样。”郭先生表示,与以往许多政府主办的活动相比,音乐季坚持走市场化道路,门票是一张张卖出去,而不是送出去。“这在深圳演出市场上来看,确实迈出了很大一步。只有市场,才能让艺术焕发生命力,从而拥有强大竞争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