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红绿的”将同城同价 十大措施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

2017-05-02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将完成出租车运价优化调整,“红绿的”有望同城同价。(资料图片)

  

原标题:

市交委十大措施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

“红绿的”近期将同城同价

深圳新闻网讯 针对深圳出租车投诉率上升情况,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近日表示,将采取十大措施,以疏堵结合的方式,提升深圳巡游出租车服务质量。记者日前了解到,这些措施包括:构建行业诚信体系、完善行业准入退出机制,升级车载终端并运用技术手段杜绝私调计价器,尝试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强化人车匹配打击“无证上岗”,以及优化运价等。

一季度出租车受理投诉2355宗,达去年六成

据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统计,2016年,深圳出租车行业受理投诉3870宗,而今年仅1-3月就受理了投诉2355宗,达去年六成,出租车投诉率呈上升趋势。与此同时,市交通行政执法支队自去年以来,共查处出租车各类违法案件2063宗。

从查处情况分析,红色出租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拒载,绿色出租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打表、议价及私调计价器。相比之下,“绿的”服务质量中存在的问题更为突出,其投诉率是“红的”投诉率的2.58倍。

部分企业服务质量考核不达标,414个指标被收回

市公共交通管理局透露,在深圳出租车改革政策文件已经出台的背景下,近期将采取十大措施,提升深圳巡游出租车服务质量,推动行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市交委要求出租车企业要加强教育、督促全体驾驶员诚信守法经营,并加大自查自纠力度。企业需定期组织管理人员到口岸、机场、深圳北站及驾驶员集中居住区域查处所属车辆违法违规行为。交通执法支队继续严格执法,对出租车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私调计价器严重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查处行动,对违规行为“零容忍”。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各出租车企业若存在营运违章率、投诉率、车容车况及驾驶员服务规范不合格率明显增多的现象,市交委将在行业进行通报,对投诉率较高的企业进行警示约谈、限期整改。在对企业质量信誉考核的基础上,深圳将完善行业“准入—监管—退出”机制,将考核结果与企业资源分配相挂钩,实行优胜劣汰。

据透露,目前深圳“绿的”经营股权、“红的”牌照到期后,原则上都招标更新运力资源。招标条件以企业的服务质量量化考评成绩、行业维稳、电动出租车推广应用等情况为主要考量因素。因服务质量量化考核不达标,2012年康达顺公司300个出租车指标、2016年新澜公司114个出租车指标被收回。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