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红绿的”将同城同价 十大措施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

2017-05-02 来源:深圳商报

第二批失信名单公布,146名司机上榜

市交委称,目前正在建立出租车驾驶员诚信体系,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诚信机制。对进入“红名单”的优秀驾驶员予以奖励,而上了“黑名单”的驾驶员将被行业清退,并不能再进入深圳公共交通行业。

据悉,今年3月15日,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向社会和媒体公布首批16名守信驾驶员和17名失信驾驶员名单。在此基础上,近期,该局又详细梳理了2016年以来深圳市被查处的私调计价器违法行为,共计146起。涉事的146名驾驶员均被列入第二批失信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当事车辆所属企业也被通报批评,责令整改。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与广州、东莞、珠海等城市已建立了失信驾驶员名单共享机制。未来,合作城市范围还会进一步扩大。

尝试人脸识别技术,打击无证上岗

市交委透露,将升级全市出租汽车车载终端。电动出租车可通过车载终端获取车辆CAN总线数据实现计程计时功能,杜绝驾驶员篡改传统计价器作弊的违法行为;燃油出租车通过车载终端获取计价里程和GPS里程数据比对,筛查驾驶员运营作弊行为,提高稽查准确性和震慑力。车载智能终端还将具备评价功能,乘客可通过终端对司机的服务“点赞”或”差评”。

市交委表示,要借助互联网,推动巡游出租车转型升级。包括升级出租车行业统一电召平台,完善叫车软件APP服务功能,使用乘客手机终端对“车载终端司机手机终端”双通道模式,大力改善驾驶员的使用体验和市民出行的乘车体验,提升巡游出租车的运营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市交委首次透露,未来将尝试在出租车行业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强化人车匹配,提升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效能,从严治理无证上岗行为;同时,更为有效地监督拒载、议价、多收费、甩客等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

近期完成运价优化调整,实现“红绿的”价格并轨

优化运价也被列为十项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措施之一。据了解,现行深圳出租车运价政策是2009年10月制定实施的,与目前深圳经济发展水平、城市规模已经不相适应。

据悉,“优化深圳的士运价体系价格听证会”已于去年12月23日举行。根据听证方案,深圳红的、绿的将实现价格并轨,实现同城同价,并首次建立的士运价动态调整机制。从听证现场看,所有代表对这次调整的总体思路都持赞成态度。

市交委透露,将于近期完成深圳出租车运价优化调整工作,实现“红的”、“绿的”同城同价。市交委将以巡游出租车2020年实现纯电动化为契机,制定引导政策,加快全市“红绿的”一体化进程,逐步实现运营标识、设施等的统一;同时研究适时允许“绿的”夜间载客进入原特区内,让市民打车更便利。(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