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与股票有关的深圳记忆:有的人因炒股成了深圳人

2017-05-22 来源:晶报

 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就在这座大厦15楼诞生。

 

1991年7月,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 摄影者:刘廷芳

  

1992年深圳特区新股认购,市民抢购股民证排起了长队。(资料图)

  

原标题:那些与股票有关的深圳记忆

深圳新闻网讯 有人说,如果你没有在股市里赚过,就不能算深圳人;也有人说,如果你没有在股市里被套过,你也不能算深圳人。这两句话哪一句更贴近现实?自可见仁见智。但是,深圳与股市的不解之缘却无可争议。深圳,用敢闯敢试的实践证明了证券、股市不是资本主义特有的,社会主义也可以用。股市的悲喜剧,也早已成为深圳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1991年5月15日,深圳市政府正式颁发《深圳市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这是我国第一部股票市场管理规章,当年6月15日起实施。它标志着作为我国证券市场试点的深圳股市迎来了由直接行政管理向依法间接管理的重要转折。

26年来,股市里的冷与热,让无数深圳人饱尝人生的酸甜苦辣。

们承销了深圳发展银行发行的股票,1988年4月11日又与深发展签订协议,将深发展股票挂牌买卖,成为深圳股票柜台交易的先驱。

据当时证券公司老员工回忆,彼时为了推销深发展股票,特区证券公司全员出动,同深发展的员工一起走街串巷,上门宣传,甚至开着大喇叭敞篷车摊派推销。有的员工被摊派到任务时,对方说没有钱买,他们就先把股票给人家,待发工资时再扣款。有的人在推销中遭到白眼,甚至被轰出门,“当时深圳的人甚至全国的人,都不知道股票是怎么回事,都不敢买,况且当时人均工资也就六七百元一个月。所以,摊派推销股票也成了一种手段。”

此后,特区证券经过变身巨田证券直至最后被银河证券收购,如今这个名字已不复存在,但深圳证券市场在经过20多年的历练后,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到2009年,深圳券商数量已达18家,而北京为17家,上海为14家,区域券商数量更是跃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