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馆急发提醒!在泰国每个月都有中国游客因此身亡

2017-06-16 来源:新华网

  潜水专家:

  面罩软管里有“呼吸死腔”

  据宋卡总领馆早前介绍,未经专业培训参加浮潜活动、浮潜面罩使用不当是中国游客在泰南溺亡的主要原因。

  曼谷Wahoo潜水学校的教练批坦·蓬尼瓦向记者介绍了未经专业培训下使用浮潜面罩的隐患。

  泰国教练讲授浮潜“呼吸死腔”危险

  批坦说,大家在浮潜的过程要非常小心,因为呼吸管中间会形成一个“呼吸死腔”,意思就是气体无法在其中流通循环。

  他说:“当我们在浮潜时,如果呼吸都很浅,许多二氧化碳就会进入身体,因为此时大量二氧化碳都会沉积在呼吸管的呼吸死腔,一段时间后,浮潜者的脑部会有二氧化碳沉积,氧气不足,可能会失去意识。”

  批坦说,更可怕的是,在上述过程中,浮潜者很难自知,周围人更难以察觉。

  “一个人趴在水面浮潜,大家还以为他看水下世界看得很开心呢,但是这个人可能已经失去意识了,不再呼吸了,还戴着这个面罩,即时他的脸就在水面上,没人知道他已经失去意识,这就会造成溺亡。”

  中国总领馆:

  若无培训,不应参加浮潜

  宋卡总领馆强调,中国游客如果没有经系统性专业培训,不应该参加浮潜。

  浮潜项目的死亡率是游泳项目死亡率的几十倍。2017年初以来,每个月都有中国游客在普吉、甲米等地浮潜溺亡。“近年来,每年夏季均有考上名校的学生涉水溺亡,乐极生悲,教训极其深刻。”

  总领馆还提醒说,泰国普吉、甲米、苏梅等地海况复杂多变,在这些海域游泳是一项危险运动,所有涉水项目须全程穿戴救生衣。当海滩插有红色警示旗帜时,严禁下海游泳。

  据泰国气象部门公告宣布,普吉、攀牙、甲米、丽贝岛等安达曼海域自5月16日正式进入雨季,天气多变,海风强劲,海浪汹涌,整个雨季都不适合下海游泳。总领馆表示希望游客们能珍爱生命,敬畏自然,确保旅行安全。

  目前泰国已经进入雨季,海浪较大。而就在6月12日至13日,有9名中国游客不听劝阻,无视红旗警示和安全提醒,强行下海游泳,被大浪卷入深海,导致1名18岁游客溺亡,4名游客被送入医院抢救。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