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中国正在抓间谍!" 日本外务省这下终于"怕"了

2017-06-16 来源:参考消息

  ▲日本外务省官网截图

  文件称,对于中国境内军事和国境管理相关的设施、设备严禁拍照,就算不至于被逮捕,遭到中国当局拘留、调查拍摄照片的情况不在少数。拍摄对象如果涉及到国家机密,就是重罪,一定不要出于兴趣拍摄这些设施。拍摄前务必“好好确认”。

  此外,对于标注着“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的军事设施,根据军事设施保护法,没有许可的情况下严禁进入、严禁拍摄,尤其要引起注意。

  文件还提醒道,未经中国有关部门批准的测量调查、使用GPS的测量活动、挖掘温泉等地质调查、生态调查、考古调查等活动,都有可能被认为是“危害国家安全”遭到国家安全部门拘留。

  值得一提的是,外务省的这一“防被抓指南”被日本媒体报道后,日本网友关心的,却是其背后暗含的“潜台词”:

  在日媒的新闻评论区,有网友写道——

  还有人讽刺日本政府发布“指南”的行为很“笨拙”:

  也有日本网友对本国间谍被中方拘留不以为然:“在中国逗留的十几万日本人中,有12人被捕。概率是万分之一。而日本的平均犯罪率是每千人十件,所以单看数据并不可怕。”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