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中国正在抓间谍!" 日本外务省这下终于"怕"了

2017-06-16 来源:参考消息

  日本间谍活跃程度:全球位居前列

  不过在日本媒体看来,“12人”这个数字已经很值得警惕了。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2015年5月以后的两年里,仅公开报道的日本人因涉嫌间谍行为等在华被拘留的就达12人。日经中文网则称,如加上因贩毒等其他嫌疑而被扣留的日本人,已有总共78人被扣。

  “日本外务省未公布在世界各国的被扣留日本人数量,但在中国被认为尤其多。”日经中文网表示。

  ▲日经中文网报道截图

  不过,日方政府一直否认有日本人在华从事间谍活动。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多次否认称,日本政府“不会向海外派遣情报人员”。

  但有日本媒体指出,为加强海外情报搜集,日本官方正在积极扩充间谍队伍,组建新的间谍机关,提高日本的情报搜集能力。

  最近几年,日本一直在加大投入、大力推动对外人力情报资源建设,利用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内阁情报调查室、公安调查厅等部门加强收集对外情报。2015年4月,日本政府曾提交一份成立日本版“军情六处”的建议书,提出新设一个情报机构,主管海外情报收集。

  ▲日本公安调查厅具有对外情报收集的职能。

  华侨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黄日涵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日本的情报体系比较复杂,不仅有官方的情报系统,而且还有很多民间商社的情报人员。 “日本以株式会社模式从事商业情报间谍的活动,在全球都是排在前列的,而且非常频繁。”

  “虽然我们没有日本近些年对中国派遣间谍数量的统计,但是,日本肯定是对华派遣间谍最多的国家之一。”黄日涵说。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