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爷爷用三轮车焊铁笼关住孙子 “虐童”真相是…

2017-06-22 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看完这个新闻,真是既唏嘘又无奈。这些年《第一现场》也报道过不少类似的案例,有的用铁链捆住孩子,有的用笼子锁住孩子。我们再回过头去看看,那些年被锁过的孩子。

生性顽皮铁链伺候

2010年10月,在盐田区明珠社区朝阳围居民小组18号2楼一个出租屋里,11岁的小徐右脚被铁链锁着,另一头锁在窗户上。

父亲徐先生说,小徐生性顽皮,借钱供他到横岗上学,然而他经常逃跑,还跟外面的所谓老大混,到处偷抢,无奈之下买了条铁链将他锁在家里。

生性好动红绳拴住

2013年9月,在原龙华新区龙胜村一个垃圾堆旁边,9岁男童小王,被一根红粗绳拴住,而钥匙掌握在他父亲手中。

母亲胡女士介绍,家里还有一个6岁的脑瘫女儿,和不满一岁的小儿子,丈夫在外面捡垃圾为生,实在无力照料生性好动的小王,只好出此下策。

智力异于常人常年锁铁笼内

2015年7月,在宝安区福永街道和平社区和顺新村,7岁的彬彬被锁在铁笼子里,被外界发现时已经在里面呆了一年多。

父亲易先生介绍,彬彬智力发育迟缓,并有轻微的暴力倾向。家中还有一名5岁的孩子星星,同样有智力障碍。因生活无法自理,又没钱上特殊学校,父母只能将他们锁在家中、铁笼里。

在这些过往的报道中,父母将孩子锁住,基本很少是因为父母有虐童倾向的。父母们不外乎是基于两点考虑,一个是怕他在外惹是生非,二个是怕他在外遇到危险。无论是为了好管教还是为了安全,其实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这种简单粗暴的爱,掺杂着难以言表的无奈。做父母的应该倾其所有,为子女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但我们又无法苛求那些为了生活疲于奔命的父母。

每一根锁链,每一个牢笼,拷问的不仅仅是父母的管教方式,还折射出我们的社会帮扶渠道尚不够顺畅,尤其针对贫困家庭儿童、智力障碍或者身体残疾儿童的救助,仍有许多工作可做。父母的觉醒,社会制度的完善,都并非一朝一夕,这需要我们共同关注,为孩子创造更好的未来。

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