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相亲没有“鄙视链” 他们只想找个条件相当的

2017-07-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7月25日讯(记者 涂胜 实习生 林敏儿 彭宝仪)每一座城市,似乎都有一群未婚的大龄青年,背后是一群操心的父母。在北京天坛公园相亲角里,或许真如媒体所说有“鄙视链”的存在,但在深圳莲花山公园相亲角,浏览几百份相亲简历,“条件相当”成为其中最高频的词,“条件好的找条件好的,条件差的找条件差的”,在替儿女相亲上,深圳的这帮大爷大妈,心里都有一杆“公平秤”。 

 

莲花山公园婚介角管理公示,落款显示2011点5月

莲花山公园相亲角一块张贴栏上,贴满了不下50张相亲简历

“条件好的找条件好的,条件差的找条件差的”“我们没有媒体报道的那样势利”,在莲花山公园相亲角,许多人对媒体有关征婚“鄙视链”的报道持保留态度,在莲花山公园,相亲简历信息大多采用“三段式”的描述方式,第一段自我描述,由年龄、相貌、身高、体重、收入、工作、财产等信息构成;第二段则是征婚要求,无非身高、年龄、性格、学历、工作、财产等等;第三段,是联系方式。记者随机选取超过100份征婚简历为样本,调查统计发现,莲花山公园相亲角并不存在所谓“鄙视链”。

女性征婚者相亲简历总结:

男性征婚者相亲简历总结:

 

父母近乎“执拗”的坚持

从正门进入深圳莲花山公园,左拐,在不远处一大片棕榈树下,游园的人总不由自主的被那两堵“白墙”吸引。在那片棕榈树下,几百份征婚的简历被贴在告示板或者挂在围栏上,远远望去,如同两堵并排的“白墙”,告示板和围栏相对而建,中间散落分布着石椅,替儿女征婚的大爷大妈们就坐在石椅上休息。

莲花山公园相亲角景象

“早上七八点来,晚上八九点钟回去”,在相亲角,许多大爷大妈都有自己的作息表。家住南山蛇口的刘阿姨告诉记者,这里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在儿女婚姻操心着,自己也不例外。据刘阿姨介绍,莲花山公园相亲角的大部分大爷大妈都已经退休,他们把闲暇时间基本上都贡献在这个相亲角里。“最远的有从东莞、宝安那边过来的”,“早上坐最早的班车来,晚上坐最后一班车回去”,许多人还顺带了午饭,到了中午,就去旁边儿童医院用微波炉热一下,吃了,然后在相亲角一待就是一天。

“平时常驻在这里的总有五六十人,周六日或者节假日的时候,甚至能达到一百多人的规模”,听着刘阿姨的介绍,记者暗自咋舌。许多大爷大妈在相亲角里待了三、四年的时间,一直都在替儿女寻找“有缘人”,到现在还没能看到结果。天气热了,他们就呆在树荫下乘凉;下雨了,他们打着伞,三三两两地坐在相亲角的角落。这样的画面一年四季都在莲花山的这个小角落里重复。 

据了解,这里的相亲简历有几百份,但是每年成功的也就只有几对,这些情况里面的父母大多都清楚。

既着急也谨慎 仿佛矛盾本身

“我们现在是压力山大”,“77年出生的,今年都已经40了,能不急吗?”莲花山公园相亲角的大妈对儿女的相亲形势充满了担忧。每当有人在两堵“白墙”上浏览,许多大爷大妈总会一次次凑上去询问,不厌其烦:“是自己找还是替别人找?”,他们的着急都写在脸上也表现在行动中。

一位市民正在浏览相亲简历上的信息

“您孩子急吗?”记者问,“孩子怎么可能不着急呢,因为父母在逼她啊,这里就没有不逼孩子的”。

莲花山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阿姨告诉记者,她来自哈尔滨,家住深圳龙岗,自15年起就经常乘坐两个小时的地铁来到莲花山相亲角为女儿寻找适婚对象。“希望政府能够在各个区多成立一些相亲角,比如就地在龙华也设立一个相亲角,方便家长和孩子‘就地取材’,成功几率更高一些。”她挤出一丝苦笑,脸上的法令纹和抬头纹更深了一些,长叹一口气,“等你们到了三十几岁,你们的父母也会跟我一样操心。”

婚姻没有儿戏,虽然这些大爷大妈对孩子的婚姻十分着急,但是在挑选中却没有丝毫的懈怠。在一般人看来,他们表现得有些矛盾。

许多相亲的父母在相亲角里一待就是一天

家住罗湖的刘先生来相亲角已经两年了,儿子今年32岁,身高170,相貌端正,年薪20万,有两套房。刘先生说,对女方的要求也不高,就是女方要比儿子小两岁以上,长得好看点,儿子喜欢最重要。但是儿子工作忙,虽然也来过相亲角一两次,却似乎对结婚并没有那么着急。虽然相亲角有8成是女性,但刘先生直言“不好找,找不到!”。他直说虽然相亲角的女方条件看上去似乎都很好、十分优秀,但是大多数长相并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而且真正优秀的女方要求会更高,比如自己已经有一套房了,会要求男方有两套房。他还说,其实就是要年轻漂亮的,30岁以后女性很不好找对象。“漂亮的女孩子读书好的少,年纪轻轻就不读书结婚了,也轮不到我儿子。”

70年代女专区集中着70年年代出生的大龄未婚女性的相亲简历

70年代男专区集中着70年年代出生的大龄未婚男性的相亲简历

这些择偶标准看上去似乎有些矛盾:年轻漂亮重要,但学历不达标也不行,两者都满足的又看不上自己儿子。“其实这种相亲角真的没有用,我们来再多都不如小孩自己来,看得上眼的可以直接联系。”刘先生嘴上说着相亲角没用,但是却坚持来了两年。

征婚简历

有父母后悔当初禁止女儿在大学里谈恋爱

在莲花山公园相亲角,8成以上都是女性征婚,剩下2成不到的是男性征婚的简历,男多女少是莲花山公园相亲角普遍的现象。

“这些大龄女青年都是为深圳的建设做过贡献的,希望政府可以关注一下他们的个人问题”,谈起这个话题,不少大爷大妈都急了。在采访中,不少父母都表示自己的孩子是独生女,他们的女儿至今还没有成家,这不免让这些父母对养老问题产生担忧。

几百份相亲简历被挂在围栏中,远远望去如同一堵“白墙”

“考律师证、会计证、注册会计师……”许多大妈们认为是因为自己孩子年轻的时候太努力,把时间放在学习和事业上,忽略了个人问题。“这证那证的都不好考,要花时间和精力”。

“您女儿当初上大学的时候,您有禁止她谈恋爱吗?”“那时候是不准女儿谈恋爱的,怕影响学习”,在采访中,很多家长都表示禁止子女在大学谈恋爱。对比当前的儿女婚姻状况,他们都对当初的判断都颇为后悔。“就应该在大学里提前找好,也省了后面的这些麻烦事。”

“社会应重视大龄未婚青年的个人问题”

“建议政府多在写字楼附近设置一些相亲角或举办一些联谊活动,让上班族下班后可以自己去看看。”许多相亲角的家长都清楚的认识到自己所做的努力其实回报不大,但是受制于教育程度和人际关系面,这些父母能为儿女的终生大事给力的途径十分有限,一直坚持在相亲角为儿女征婚,这或许是大爷大妈认为最合适也最贴合实际的方式。

“孩子们要上班,周六周日要休息睡觉,没有时间去谈恋爱”,在相亲角,许多父母都认为是深圳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方式耽搁了孩子的婚姻大事。这些父母改变不了儿女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所以除了寄希望于在相亲角的极低成功几率外,他们还迫切希望政府能对这类问题引起重视。

悬挂在棕榈树上的相亲简历

“连对象都没有,开放‘二胎’政策对我们也没什么意义”,谈及目前女儿大龄未婚的现状,为女儿征婚的林阿姨显得很无奈,“这些70后、80后大龄未婚青年的婚姻问题并没有引起重视,而且这些大龄青年基本都是独生子女。”

在采访中,许多家长在大倒苦水的同时,也提议希望政府能够多举办一些相亲会,“政府可以把一些大型企业的大龄未婚青年统计起来,资源信息应该透明”“我们主要就是没有获取相亲资源的途径”,许多家长甚至建议应该扩大莲花山公园相亲角的规模,“比如节假日在相亲角里面办一个大型相亲会,到时候我们家长就在外面,让孩子进去自己处”,“到时候我肯定会逼自己的孩子过来”,对于莲花山相亲角相亲成功率低的问题,家长普遍抱怨“相亲角里的资源太少了”。

后记:从莲花山采访回来的时候,同去采访实习生小林和我聊起了采访的感受,小林是为95年出生的妹子,在深圳大学读大三,知性漂亮。“为什么一定要找对象,自身条件那么好,一个人生活也不错啊,不一定非要有伴侣。”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