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相亲没有“鄙视链” 他们只想找个条件相当的

2017-07-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社会应重视大龄未婚青年的个人问题”

“建议政府多在写字楼附近设置一些相亲角或举办一些联谊活动,让上班族下班后可以自己去看看。”许多相亲角的家长都清楚的认识到自己所做的努力其实回报不大,但是受制于教育程度和人际关系面,这些父母能为儿女的终生大事给力的途径十分有限,一直坚持在相亲角为儿女征婚,这或许是大爷大妈认为最合适也最贴合实际的方式。

“孩子们要上班,周六周日要休息睡觉,没有时间去谈恋爱”,在相亲角,许多父母都认为是深圳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方式耽搁了孩子的婚姻大事。这些父母改变不了儿女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所以除了寄希望于在相亲角的极低成功几率外,他们还迫切希望政府能对这类问题引起重视。

悬挂在棕榈树上的相亲简历

“连对象都没有,开放‘二胎’政策对我们也没什么意义”,谈及目前女儿大龄未婚的现状,为女儿征婚的林阿姨显得很无奈,“这些70后、80后大龄未婚青年的婚姻问题并没有引起重视,而且这些大龄青年基本都是独生子女。”

在采访中,许多家长在大倒苦水的同时,也提议希望政府能够多举办一些相亲会,“政府可以把一些大型企业的大龄未婚青年统计起来,资源信息应该透明”“我们主要就是没有获取相亲资源的途径”,许多家长甚至建议应该扩大莲花山公园相亲角的规模,“比如节假日在相亲角里面办一个大型相亲会,到时候我们家长就在外面,让孩子进去自己处”,“到时候我肯定会逼自己的孩子过来”,对于莲花山相亲角相亲成功率低的问题,家长普遍抱怨“相亲角里的资源太少了”。

后记:从莲花山采访回来的时候,同去采访实习生小林和我聊起了采访的感受,小林是为95年出生的妹子,在深圳大学读大三,知性漂亮。“为什么一定要找对象,自身条件那么好,一个人生活也不错啊,不一定非要有伴侣。”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