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KTV风靡深圳 这个2平米空间引各路资金追捧

2017-08-03 来源:深圳商报

击中市民消费心理及热点

记者昨日致电咪哒的生产商广州艾美科技公司,从品牌部张倩处获知,咪哒正式进入深圳市场是2015年底,迄今在全国市场已有超一万台。截至今年7月底,咪哒使用用户突破1200万,长期稳定忠实粉丝量超700万。商业模式方面,咪哒分为销售和联营两种方式。“销售为按照全国统一价格购买机器。联营的方式为支付一定额度款项,和公司形成流量分成的模式。”

从2013年开始,传统KTV业绩有所下滑,不少从业者开始思考出路,迷你KTV成为应运而生的选项。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迷你KTV的受众有来练歌的麦霸、浪漫的小情侣、放暑假的学生、家长带着孩子体验,还有孤独的空巢青年。

“第一次去体验友唱的感觉还是很新鲜和惊奇的,只容纳下2个人的空间屏蔽了外面的喧嚣吵闹,戴上耳机、拿上话筒,感觉整个世界就是你的,再也不用怕撕心裂肺地唱《离歌》时被别人嘲笑了。”刚工作两年的深圳某企业员工吴文彬说。公务员初先生则认为,迷你KTV的空间太小,价格偏高,歌曲种类偏少,“如果能多一些外文歌更好,可以增强用户体验。”

争当消费红利中的赢家

迷你KTV的兴起能再创KTV的辉煌么?为了争抢市场份额,各方玩家已经拉开架势,意欲在新一波消费红利中成为大赢家。

艾美科技公司表示,咪哒除了产品技术品质上的优势,比如专业录音棚设备技术标准,设计了全新的整机高保真音频设备方案。在运营以及品牌影响力方面也加大了投入,咪哒也会与国内重磅音乐赛事、热门电影合作,如《超级女声》、《快乐男声》、《我想和你唱》、《春娇救志明》等,通过不断的内容创新,持续为用户带来新鲜元素,延展产品生态。友唱也开始联手腾讯全民k歌,逐渐树立起自己的品牌。

记者发现,与时下火热的共享经济不同,迷你KTV一开始就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硬件销售,直接向加盟商出售“迷你KTV”设备,运营收入全归加盟商所有;另一种是直营的机子,根据用户唱歌计费。商场的租金每月几千元不等,加上系统升级费、设备维护费等,业内人士统计,一台迷你KTV的运营成本大约五六万元。

昂若资本创始人王磊认为,迷你KTV这样按分钟按歌曲收费的方式,会分流掉传统KTV的用户。在电商pink创始人张洋看来,年轻一代消费群体习惯了虚拟社交,独居生活,消费模式发生改变,而迷你KTV恰恰符合这样的消费习惯。

当然,待消费市场和投资圈活跃起来以后,品牌商更倾向于直营方向。迷你KTV号称百亿市场规模,这其中有没有资本炒得过热之嫌?有人认为,迷你KTV初期的价格偏高,也无法承载线下唱歌的社交需求,后期还存在用户新鲜感及喜新厌旧等粘性问题,其市场前景有待观望。作者 李佳佳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