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领导:地铁通莞惠的事情没泡汤,2-3年后就能开工

2017-08-09 来源:搜狐焦点深圳

 

  8月7日,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在海南三亚陵水开幕。这是一场千名中国房地产行业、金融业精英智慧尖峰对撞的盛会。本届论坛主题为“跨越与去地产化浪潮”,高举“反思中国地产兴衰成败、启迪地产新思维”的旗帜,思考改变中的房地产行业,共同凝聚出最厚重的中国房地产思想华章。

  自深铁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之后,这个本行“建地铁”的地方国企逐渐成为全国房产媒体关注的焦点。此次博鳌论坛也邀请到深圳地铁物业开发总部总经理张建华,关于上盖物业,关于万科,关于地铁建设,张建华都说了啥?

   深圳地铁物业开发总部总经理张建华

  1

  深铁土储建面430万平

  价值2000亿为支撑地铁建设

  深圳地铁集团是深圳国资委旗下的国有独资大型企业,是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的主要力量。按张建华的话来讲,“深铁主要是建地铁,房地产是副业。”但为什么还是要涉足房地产?

  据张建华介绍,未来十年是国家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的时期,3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都要规划地铁线路。而深圳方面则计划到2020年底新开通运营11条线路,共计435公里,届时深圳轨道交通总里程可达1000公里

  张建华表示,由于建设地铁有庞大的资金需求,而政府很难快速大规模投资,同时,地铁运营亏损非常严重,所以,为了保持建设地铁资金链的完整和避免运营亏损,深圳开始学习香港地铁“上盖物业”,“建地铁就是建城市,一个地铁站上如果形成一个高密度的商业体或居住区,保证客流量,这样就较能发挥地铁的运营效果。”张建华直言,正是因为如此,深圳地铁才走上“房地产之路”。

  在他看来,上盖物业的开发是基于土地资源的利用,深圳地铁的车辆段是开发上盖物业的主要地点,车辆段的占地面积约30万平,开发前,车辆段上基本是工业厂房,但经过结构转换,上盖开发后,100万平的土地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这也正是国家发改委和轨道协会支持深铁开发“上盖物业”的原因。而据张建华介绍,深圳地铁市场化的运作,在国内也是领先的。

  目前,深铁土地储备约建筑面积430万平,共计11个项目投入开发,7个项目已经出售,连续两年销售额破百亿。深圳高地价高房价使得土地溢价能力增强,由此计算, 深铁大概有价值2000亿的土地,这为地铁建设后续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