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深圳物流企业迈入“百亿俱乐部”

2017-08-16 来源:南方日报

 

 

  深圳物流业“走出去”趋势明显,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4年位居全球第三。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原标题:物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10%,物流业总部化趋势凸显

10家深圳物流企业迈入“百亿俱乐部”

■开栏语

“出台好用、管用的政策措施,实实在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8月14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的工作部署。

实体经济的发展水平,关系到深圳经济长远发展。而作为经济特区和全国经济中心城市,深圳有责任也有义务,在新时期为振兴壮大实体经济作出表率,为国家提出的经济工作“稳中求进”总基调的实现作出新的贡献。

南方日报今日起特别推出“聚焦深圳实体经济”系列报道,将从现代物流业、先进制造业、商贸服务业、时尚创意产业等八个维度,系统性观察、解读深圳实体经济发展。敬请垂注!

 

7月29日,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以11.2亿美元投资,独家获得对斯里兰卡南部汉班托塔港99年特许经营权,将对该港口进行开发、运营和管理。如今招商局集团物流业务已经布局全球15个国家28个港口。

2月24日,顺丰速运上市,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快递企业。与此同时,同样设立于深圳的腾邦、怡亚通等企业成为国内第一批上市的供应链服务企业。

招商局、顺丰速运、腾邦、怡亚通等成为深圳物流企业国际化布局与创新转型的缩影。物流业被称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黏合剂,作为复合型产业,它融合了运输、仓储、货代、信息、金融行业,对于区域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日前,深圳市政协围绕壮大实体经济展开专题调研,聚焦物流产业发展。调研中指出,深圳各类物流企业逾1.7万家,其中10家深圳物流企业迈入“百亿俱乐部”,物流企业总部化趋势在深圳凸显的同时,企业的物流服务网络逐步向外布局。

“从全球供应链的角度来考虑,未来深圳物流业可能向两方面发展——供应链的管理中心和运营中心以及资源集聚的物流平台和信息化平台”国际采购与物流配送协会副会长严旸建议。

现状 去年物流业增加值近2000亿元

作为深圳支柱产业之一,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深圳物流业运行效率持续提升。2016年,深圳实现物流业增加值超1984亿元,同比去年增速近10%,物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10%。

“和国际发达的国家相比,深圳物流效率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包括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行业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等。”深圳市交委负责人在参与政协相关调研时说。

依托国际枢纽港与区域性航空枢纽建设,深圳港与深圳机场的国际物流枢纽功能不断增强。截至2015年末,挂靠深圳港的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达254条,深圳国际友好港数量达18个,形成了远近洋、干支线、内外贸相结合的全球性航运网络体系。2016年,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398万标箱,连续4年稳居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

“十二五”期间,深圳机场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致力打造亚太快件集散中心,货邮吞吐规模稳步增加,国际物流份额比重不断提升。2016年,深圳机场货邮吞吐量达到112.59万吨,比上一年增加11%。

深圳现代物流业坚持以市场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一批物流领军和创新型企业成为深圳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坚实主体。深圳市政协调研的92家企业中,75%是由民营资本控股或全资。“考虑到货运等行业进入门槛低,民营资本比重更高,促使物流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报告中指出。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深圳各类物流企业逾1.7万家,其中市政府认定的重点物流企业86家,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物流企业10家,物流上市及挂牌公司8家。

有行业人士认为,深圳高端物流企业集聚的同时,中小型运输企业层次相对较低。“深圳的业态既有非常先进的,怡亚通、腾邦、粤海等企业的管理思想、管理理念、管理手段都非常先进。但是我们看到物流的底层还存在着大量‘一两台车跑运输’的企业,还有一些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理念相对来说比较落后,产业的融合程度有待提高。”一位企业负责人坦言。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