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诞生”两家世界500强总部 深圳南山是怎么做到的?

2017-08-22 来源:南方日报

  华润总部大厦“春笋”与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相互辉映。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腾讯新总部滨海大厦。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原标题:

两家世界500强总部“诞生” 后海金融商务经济区崛起

总部经济:南山又一“金字招牌”

深圳新闻网讯 从北环至蛇口港,南海大道从北至南贯穿南山主城区。在创业路与南海大道交界处,来福士广场还未完全建好,但其城市综合体的商业部分已投入运营,成为居民购物休闲的又一去处。旁边,一座现代化的玻璃幕墙高楼格外醒目,成为南海大道上一座崭新的地标——这就是恒大天璟,是恒大集团参与南山城市旧改即将实现交付的首个项目。

南山是深圳土地资源最为稀缺的城区之一,目前主要依托城市更新来腾挪更多的发展空间。恒大与南山的旧改项目合作,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近期,恒大总部落户南山,即是对南山营商环境的充分肯定,也是南山打造深圳中心城区,提升其辐射力、影响力、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南山正在向更多的世界500强企业发起“邀请”。

A 一年“诞生”两家世界500强

两年前,深圳市提出,到2020年进入世界500强的本土企业要达到8至10家。南山区提出打造深圳中心城区——打造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以及国际交往中心,“科技+总部”战略顺势推出。

在年初的区“两会”上,南山区提出要“高举总部经济发展大旗”,面向全球招商,吸引更多世界500强、大型央企和民营领军企业来南山设立总部,壮大总部经济的规模和版图。

吸引总部企业落户不是容易的事,不仅涉及企业的未来发展,也考验区域的综合营商环境。

根据记者掌握的信息,恒大总部在南山的位置极为优越,处于地铁2号线与地铁11号线的交会处后海地铁站旁。

截至目前,南山已经有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一家是恒大,另外一家便是腾讯。今年下半年,腾讯也将搬入位于后海大道与滨海大道交会处的新总部“滨海大厦”。

2017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显示,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阿里首次上榜,其中腾讯以228.707亿美元营收排名第478位。(此排名主要依据公司的营收规模,腾讯和阿里虽然市值超过3500亿美元,受制于营收规模小于传统行业公司,今年才首次上榜。)

此外,世界500强企业平安集团和招商银行也是从南山走出去的。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