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用多高的年薪来招揽名师名校长?记者调查发现……

2017-09-21 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一个好校长意味着一所好学校,一所好学校是学生和家长们的向往。

金秋开学之际,一场“名师争夺战”在深圳悄然打响。深圳多个区陆续开出百万年薪等优厚条件,向全国各地优秀名校长、名教师抛出绣球。

那么问题来了,高薪引进的“名师”,能否成为孩子们的“良师”,能否快速提升学校的教学品质,在新的岗位发挥应有价值,能否弥补深圳基础教育的人才短板?专家对此有话说。

现象:“重金纳贤”最高可获300万!

首先,南方日报记者带大家看看深圳各个区招贤纳士推出的一波波福利…….

9月初,深圳市宝安区面向全国引进优秀校长3名,最高可获300万元奖励。此前,宝安区还面向全国选聘32名教师。根据宝安区的政策,经评审认定为宝安区基础教育领域A—C类高层次人才,可最高获得200万元至300万元的奖励补贴;建筑面积120至150平方米的政策性住房可最多免费住10年。特别优秀、贡献突出的人才,可终身免租居住。

记者注意到,开出优厚条件吸引名师的现象出现在深圳多个区。龙华区正面向全国引进高层次人才,将给予百万元补助,并提供80至120平方米的人才住房。坪山区高级中学今年引进首位百万年薪校长,这名校长不但可享受100万元(税后)的安居经济补贴,还可采取协议年薪制,标准为100万元(税后)。此外,今年8月,福田区面向全国招聘28名高端教育人才,税后最多可获得80万元的安家费。罗湖区也面向全国招聘多所小学校长,承诺给予安家补贴、住房保障、工作补贴等待遇。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深圳的基础教育正经历一个“从数量增长向质量增长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优秀教师。家长希望孩子能进入“名师”门下;学校希望招纳“名师”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教研部门希望有“名师”,编辑发行更好的教辅材料……

在此背景下,重金纳贤从科技、IT、金融等领域辐射到基础教育领域。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认为,对中小学名校长名教师“求贤若渴”,折射出社会对优质教育需求越来越强烈。基础教育水平已成为继社会环境、商业信息、政府服务等之后的又一重要区域竞争力要素。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