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用多高的年薪来招揽名师名校长?记者调查发现……

2017-09-21 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专家建议:营造产生“名师”的本地土壤

高薪引进名校长、名师,有没有“性价比”,能为当地教育带来什么?有声音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体现了教育人才的价值,有利于带动当地教育快速发展。也有专家认为,高薪引来的名校长、名教师能不能发挥与期待相匹配的作用,这是更应关注的问题。

“我们普遍认为,一个好校长意味着一所好学校。但是,新来的名校长能不能适应深圳的政策、工作环境,怎样带领本地团队,会不会水土不服?高薪请来的名教师,会不会和原来的老师之间产生落差,难以共处?这些都是需要时间检验的”卢晓中说。

卢晓中举例说,一个“百万年薪”的校长,和一个年薪二三十万的副校长一起工作,可能副校长实际承担的工作更多;原有的教师对高薪引进的教师怀有很高的期待,如果实际工作中达不到这种期待,就容易造成落差。储朝晖也认为,“同工不同酬”对本地老师是一种不平等,有可能不利于团队的合作共处,而且“名师可能干两年又会跳走”。

储朝晖建议,除了高薪引进“外援”外,不妨将更多经费用于培育本地的名校长、名教师。“奖励一个本地的好校长,奖励的不仅是他,也是他带领的团队,一个好校长往往是一个好团队成就的。而高薪引进一个名校长,他不可能将整个团队也带来。”储朝晖认为,激发本地教师的进取心,提高他们的职业上升通道,对学校的长远发展也很重要。

卢晓中则表示,对外来名校长名教师,除了重金纳贤,还应该匹配一系列配套政策,让他们能真正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名校长、名教师之所以在原来的岗位做出成绩,很重要的原因是原来的平台给予了充分的自由和空间。

“切勿把校长当行政干部”,储朝晖说,“名校长、名师的成长需要自由的土壤,教育管理要去行政化。”同时,要给学校充分的办学自主权,在选人、用人、学校机构设置、学校内部待遇管理上,要放权给学校,充分信任校长。不但要高薪从外地挖掘名师,更要积极学习外地优秀的教育管理经验。(撰文 皮韦 穆玉洁)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