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中兴、腾讯、宝能…广深这条“走廊”有什么魔力,引得这些牛企竞相布局?

2017-09-25 来源:南方日报

打造比肩硅谷创新经济带

“这是一条不能走偏的通道,更是一场不容懈怠的战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了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号角。

来自全球的高端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向广深创新走廊集聚,正在孕育新一轮高速发展的动能。国际知识产权组织(WIPO)PCT专利数据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深圳累计PCT专利69347件。在全球创新活动活跃的城市中,仅落后日本东京,领先美国硅谷。

走创新驱动之路,广深走廊,可以说具有天然的先发优势。以广深为主轴,高端创新要素的集聚正在抢占高端产业的发展先机,区域发展的强大能量正在走廊内积蓄。

广州带来的知识流动、深圳的创新活力以及东莞等地高效快速的产业化优势,多种元素聚合叠加,一条创新经济带应运而生。

在128号公路思路下,沿着广深创新走廊,这些明星企业在物理空间上的汇聚,将如一节节莲藕紧紧相连,形成从研发、制造于一体的产品通路,未来更多的新技术、新概念能够在广深创新走廊迅速跨界融合,形成“血脉”贯通的超级产业群,酝酿出超级产业。

顺着这条创新 “莲藕”,还可延伸到全球各地,形成技术转化的“接力跑”,也必将引领全国的创新风潮,有力支撑全省创新发展。

一座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与一座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再加一座“世界工厂”的超强组合,以前我们总说,广深高速一塞车,全球PC就缺货!

在创新时代,广深创新走廊又将创造什么样的经典标签?

拭目以待!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