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南山如何迈出一条科技创新之路,答案看这里

2020-10-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创新激活发展动力

面积仅187平方公里的南山区,目前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4000家、国内外上市企业174家,PCT国家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12.9%,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87%。2019年,深圳市南山区GDP总量达到6103亿元,连续7年位列全国区(县)第三、广东区(县)第一,人均GDP达到40.16万元,凭借一套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赋予了南山区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区。

“南山从一个‘小渔村’发展到现在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和双创高地,背后主要有几个原因。”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汪云兴分析说,第一个原因就是改革,经济社会的发展动力来自于改革,通过改革激活人才、资本、企业等要素的发展活力;第二个是开放,南山的土地面积不到深圳的十分之一,如何在一个有限的物理空间中创造出6000多亿的GDP,就是通过开放,让所有的资源与信息、资源、市场、技术进行连接,通过开放把南山做强做大,同时也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第三个是创新,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包括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制度创新跟改革是息息相关的,改革开放以来的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给南山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就是科技创新,南山目前经济发展的深度、广度和速度大家有目共睹,它的技术水平不断支撑着经济层面的产品和服务创新。最后一个是包容文化,南山面积小,但人口多,关键就是充满创新与包容的文化,大家来南山创业没有压力,因为大家都在创新创业。在内地搞创业有可能被认为不是一份“正经”的工作,但是在深圳创新创业,大家会感觉是一件很有荣誉感的事情。“在深圳,大家每天谈的都是你的项目怎么样?你有没有A轮?就是这种文化,这种包容,这种开放和创新,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资金和其他的要素过来,从而促进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汪云兴说,南山就是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高度浓缩版,始终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为中国改革开放赢得先声,成为改革开放先锋区。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