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声知民情 解民忧暖民心 南山“书记信箱”五年架起辖区和谐“民心桥”

2017-01-12 来源:深圳南山网

“书记信箱”群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王志明 曹文丽)家门口地面不平坦、夜晚工地施工噪音影响休息、超市售卖过期食品、孩子教育问题不知如何解决……在深圳南山,有这么一座桥,无论你的大事小事,都能得到关注被迅速解决,这座暖人“民心桥”就是已创办五年的与居民零距离沟通的南山区“书记信箱”平台。今天,是南山区“书记信箱”五周岁生日,“书记信箱”开通五年来,共收到群众来信6531封,解决民生实事4953余件,回复率100%。

听民声知民情, 五年来,“书记信箱”是辖区居民反映社情民声的“传声筒”;解民忧暖民心,五年来,“书记信箱”成解决居民困难回应居民诉求的“直通车”;惠民生办实事,五年来,“书记信箱”为南山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写下最好的注脚。

建好传声筒 架起民心桥 南山区开通“书记信箱”服务民生

2012年南山区“两会”期间,部分政协委员建议搭建一个政协与党委政府互动的平台,便于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广大市民等与书记、区长沟通,提出南山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不再局限“两会”期间密集的提案。

2012年1月,在时任南山区委书记,现任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的倡导下,南山区在深圳南山网上开通“书记信箱”平台。任何人均能在深圳南山网登录“书记信箱”平台给区委书记写信,畅谈对南山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反映各类民生问题。它既是一个区级建言谋策的“网络问政”平台,也是“互联网+政务”服务民生的一项创新举措,不仅能了解民情民意,更能通过互联网更多更好地收集社会各界和辖区居民对南山发展的“锦囊妙计”。

“书记信箱”开通以后,受到市民的点赞与热捧,信件纷至沓来,有反映自己遇到的困难,有投诉市容环境,有表扬好人好事,还有不少居民提出了让南山更好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为了更好地发挥“书记信箱”功能,2013年9月“书记信箱”进行“扩容”,向8个街道延伸,为8个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开通信箱,组建了“1+8书记信箱群”。2015年10月,“书记信箱”网络督办平台上线。2016年7月,“书记信箱”平台进行了升级扩容。调整优化后,所有办理单位纳入“书记信箱”统一平台内,办信效率有了明显提升。

南山“书记信箱”开通五年来,南山秉持“新”“实”“效”工作理念,办信工作已经常态化。“书记信箱”平台使全区基层治理的全部问题都能毫无遁形、原汁原味地反映出来,为各级党委政府解决基层治理问题提供一个最佳的平台和抓手。

五年来,“书记信箱”平台不断升级完善、已建立了一套相应的办理机制,有专人负责所有来信的收取、整理、分类和转办,每一封来信都会第一时间回复网友,需要办理的来信也会迅速转到相关部门,确保网友反映的问题尽快得到办理。

统计发现,“书记信箱”来信者包括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等高端人群。来信内容广泛,涉及交通、城管、卫生、教育等方面,从反映下水管爆裂到全区产业发展大计,从新生儿落户到干部机关作风……“书记信箱”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更为直接便捷的渠道,也为“开门问政”提供了一个24小时畅通无阻的“大门”。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