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共享单车“围城”引发的管理难题怎么破?

2017-02-27 来源:深圳晚报

2月20日18时许,Coco park保安张炎杰在摆放停放杂乱的共享单车。

茶光村偶尔出现数辆共享单车“叠罗汉”。受访者供图

 

共享单车“围城”引发的管理难题怎么破

单车投放规模大、运营商配备运维人力不足 成管理硬伤,“电子围栏”或成停车管理突破口

深圳新闻网讯 自去年10月首家共享单车摩拜入深以来,全市共享单车投放量累计已超过32万辆,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增加。其他一、二线城市也同样承受着如此迅猛的行业扩张。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把大量自由开放的共享单车急速投放进具有庞大人口的城市里,爆发出来的连锁效应,是一件令城市管理者非常头疼的事情。伴随着大量投放、乱停违停、儿童骑行、车辆被恶意损毁等乱象丛生,如何管理共享单车已成为共享单车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当下最紧迫的议程之一。

作为深圳共享单车问题最集中的区域,南山区积极应对新事物带来的管理挑战,从一开始简单粗暴的处理,到想方设法渐渐探索出一系列较为成熟、高效、自上而下的治理模式,成为政府部门管理共享单车的一个缩影。

在这个全民共享的过程中,很多人也被动地卷入全民共治的行动,共同服务于共享单车这项便民利民的事业。上至决策高层,下至小区保安,所有人都在一种复杂矛盾的情绪中摸索前行,参与构建城市出行的未来图景。

一个城管副所长的“单车烦恼”

2月24日,星期五,下午5时20分,南山区城管局市政管理所副所长汤波刚刚结束完手头所有的工作。这几天可把他忙坏了,按他的话说是“忙到飞起”。

先是媒体报道南山城管收缴共享单车锁存于市政公共自行车仓库,后又参加了南山区政协2月23日召开的共享单车管理专题协商会。因为这两件事,他要一一应对电视台、报纸等各路媒体的采访。

共享单车出现后,不仅大大增加了他们管理上的工作量,还得经常面对舆论上的压力,包括市民的投诉、媒体的追问,这项工作便自然落在了负责管理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汤波身上。

汤波自1999年进入城管局,至今已有18年的工作经验,这几个月大概是他从业以来最手忙脚乱、焦头烂额的时期了。

他从个人工作量估算,共享单车带来的管理问题至少比公共自行车多三分之二。前者出现后,他们每天要巡查的路段、区域和时间都增加了不少。特别是过年期间,很多单车被丢在了绿化带内,他们不得不加派人手去清理,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管理成本。

目前,南山区的共享单车已达到8.3万辆。在汤波看来,这个投放量已经严重超负荷,远远超出公共街区能够承载的能力,导致人车争道、随意停放等各种乱象屡禁不止。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