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年内将建5000处单车停放区 还增百公里单车道

2017-04-10 来源:读创新闻

2016年底以来,共享单车在深圳迅速蹿红,城市大街小巷布满了各式各样的共享单车。在给市民提供方便的同时,共享单车也为城市管理带来了了一系列新问题。

5000处单车停放区、百公里单车道、用户乱停放纳入征信系统……4月8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城市管理局、公安交警局三部门联合在中心书城组织了一场开放式访谈,政府部门、单车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普通市民一起畅谈如何加强共享单车管理,规范用户行为。

据透露,针对目前较为严重的单车乱停放情况,深圳计划于年底前,在全市建设5000个单车停车位,可至少容纳20万辆单车。此外,有望采用电子围栏、立体式单车停车场等技术手段,实现对超热点区域的单车使用管理。

 

5000停放区至少可容纳20万单车

据统计,目前全市已经有7家共享单车企业,投放车辆约52万辆。共享单车凭借其更高的灵活性、便捷性,点燃了市民自行车出行的热情。深圳共享单车用户注册量已超过900万人次,日均使用量达到250万人次,日均骑行总里程约500万公里。

但随着共享单车的集中、大规模投放,如何安放这些单车已经成为一道难题。市交通运输委党组成员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黄生文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是企业、政府、骑行者,也就是市民,三方共同努力。

政府层面,他透露,深圳市交委在全国各大城市中率先出台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服务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制定印发了《深圳市自行车停放区(路侧带)设置指引(试行)》,用于指导相关单位开展自行车停放区的规划建设。

截至今年3月,已组织在全市设置了首批1100余处自行车停放区,可容纳4万辆单车;到年底这样的停放区将增加到5000处以上,容纳量预计不少于20万,“这个目标肯定可以达到,甚至会超额实现”。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