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私家车赚外快要被禁了?相关规定正征求意见!

2017-07-13 来源:晶报

 

手机上不少APP都可以将自己闲置的车辆租赁出去赚外快。

私家车挂靠租赁公司赚外快,可能引发纠纷。

 

  

原标题:

出租私家车赚外快要被禁了?

深圳汽车租赁管理相关规定正征求意见,要求用于租赁的车辆所有人与经营者必须一致

深圳新闻网讯 把闲置在家的汽车出租给他人使用,这是不少车主赚取外快的一种方式。但在深圳,这种用私家车开展出租业务的形式或将被禁止。近日,市交委公布《深圳市汽车租赁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和《关于规范分时租赁行业管理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用于租赁的车辆所有人应与汽车租赁经营者名称一致。

现象:“冷门”小轿车挂靠企业出租可月入4000元

“原来有车习惯用车,后来车坏了拿去维修,所以就干脆租车用了。”市民王先生两周前在福田区一家租车公司租用了一辆外地车牌的丰田小轿车,由于外地车牌在深圳限时行驶,所以价格相对便宜,只需90元/天。王先生曾算过一笔账,在不能使用自家车的情况下,每天打车和租车的费用差不多,况且租车自主性更强,因此,在很多时候他更愿意租车使用。

王先生常通过汽车租赁公司租车,在他看来,这种方式比较有保障,“用于出租的车应该都是他们公司自己的,都比较干净。”

不过,也有的租车公司提供了私家车“挂靠”业务。近日,记者以出租一辆15万元左右的福特小轿车为由,咨询深圳一汽车租赁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提供私家车“挂靠”服务,只需把汽车开到门店,备份司机驾驶证、行驶证等证件即可。不过福特汽车较少,“客人都喜欢花冠、凯美瑞这种类型的车,比较省油好用。”此外,该公司要求私家车的购买年限必须是在5年以内,太旧的车不要。

出租私家车能赚多少钱?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不同时段租车的价格不同,公司只收取出租价格的30%费用,其余租金返还给车主,车主也无需交纳其它费用。以5年以内的福特小轿车为例,“挂靠”一个月的租金大概是4000来块钱,这已经算是“冷门”的汽车。此外,违章费用公司负责处理,汽车损坏报保险,客户还要赔付保险额30%的损失费给车主。

除线下租车公司外,线上的租车网站平台也满足了一些车主出租闲置私家车赚取租金的需求。市民高先生就曾通过租车网站,把自家的小轿车短租给他人使用,一天平均能赚300多元钱,节假日期间每日租金甚至高达千元。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