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顶级富豪扎堆粤港澳大湾区?这是百富榜背后暗藏的创新密码

2017-10-13 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10月12日,新鲜出炉的《胡润百富榜2017》又在网络刷屏了。

  广东房地产“大佬”许家印取代王健林,59岁的恒大许家印以2900亿元首次成为中国首富,他是胡润百富榜19年来第12位中国首富,是历年来财富最高的首富。同属粤商的马化腾财富增长52%,超过马云位列第二。

  于是,网友纷纷开始神点评:

  “钱是谁印的?”

  “许家印的吧……”

  昨儿由于四曲联唱刷爆朋友圈的马云(戳这里看视频回顾)及其家族财富缩水2%,以2000亿元退居第三。

  63岁王健林及其家族财富缩水600亿告别首富宝座,以1550亿元位列第五,这是王健林五年来第一次跌出前三甲。

  胡润本人评价:“中国的首富和二富仍然分别来自地产和IT行业,只不过今年许家印代替了王健林,马化腾代替了马云。”

  说到这儿~~~敲黑板,来!跟着有料哥划重点时间到!

  崛起!粤商上榜最多,还占据榜单前十的半壁江山

  许家印半年身价上涨2000亿,以2900亿首次登顶;粤港澳大湾区成为财富聚集地,共467位企业家上榜,粤商增加52人到284人。

  除了许家印、马化腾位居“冠亚军”外,今年还有2位粤商进入前十,分别是财富达去年3倍多的碧桂园36岁的杨惠妍和“快递大王”顺丰王卫。而碧桂园杨惠妍超过前首富万达王健林,达到1600亿。

  来,有料哥先带你速览,感受一下高净值粤商的魅力。

  ◎恒大—许家印:半年涨了2000亿,历年来财富最高的首富

  胡润评价:“许家印的财富增长主要是这半年,涨了2000亿,平均一天涨10亿,这是99年以来财富增长速度最快的一次。”

  ◎腾讯—马化腾:左手微信,右手“王者荣耀”,市值接近三万亿

  46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850亿,以2500亿元超越马云位列第二。今年,腾讯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市值已接近三万亿。

  ◎碧桂园—杨惠妍:富豪榜单前十名中唯一的女性

  36岁的杨惠妍财富增长1000多亿,以1600亿元从去年的第22名迅速上升,重回前十到第四。

  ◎顺丰—王卫:顺丰A股成功借壳,掌舵者财富迅速累积

  47岁的顺丰王卫以1500亿财富首次登上胡润百富榜,位列第六。今年2月,顺丰速运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登陆A股市场。

  美的—何享健父子:打好并购组合拳

  美的何享健、何剑锋父子财富增长47%,以1150亿元上升2位到第八。最近一年,美的并购了日本东芝白电、德国库卡以及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势头迅猛。

  ◎网易—丁磊:拥有上市企业的超高持股

  46岁的网易丁磊财富增长10%,以1100亿元位列第十,排名比去年下降4位。今年正值网易成立20年,网易股价自上市以来增长了17倍,市值达2300亿元。

  一个有意义的状态正在显现。从40后的何享健,50后的许家印,到70后的王卫、马化腾、丁磊,到80后的杨惠妍,广东企业家的新梯队正在成型。

  在何享健们逐渐退出产业江湖之后,王卫、马化腾、丁磊等70后的企业家正在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第一代洗脚上田的农民企业家退居幕后,互联网创富英雄们怀揣激情,斗志昂扬。这种广东新老企业家的代际传承在这份百富榜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有料哥想起了,去年南方日报重磅推出的《2016珠三角企业创新报告》中所描述的:在珠三角企业的创新生态系统中,企业家群体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传统老一代企业家在现有的产业上开启二次创业,80后新生代企业家的崛起,以及“企二代”的相继接班,都加快着珠三角企业创新的进程。

  男怕入错行,富豪们干的都是哪一行?

  广东顶级富豪扎堆。有料哥从榜单中发现,广东仍然是最多上榜企业家设立企业总部的地区,有457位,又比去年增加51位。

  一叶知秋。百富榜的构成,直接反映了当下的创业风口和经济结构。

  榜单显示,中国大陆的富豪们,54.3%分布在制造业、房地产以及IT行业。

  从上榜行业来看,制造业上榜人数占比仍然最高,达27.9%,而房地产人数占比持续下降,但仍以14.6%排第二。

  其他表现较好的还有教育、新零售、汽车和食品行业。新能源和传统零售表现不佳。

  胡润表示:“制造业绝对是中国企业家的第一大行业,有3成都靠这个上榜,其次是房地产,只有制造业的一半。”

  从入围10强粤商行业分布,一方面说明传统行业和实体经济依旧长青,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互联网等新兴行业正引领广东走向新的财富高度。

  百富榜上的种种迹象表明,广东的富,不仅体现在数字上,更直接体现在财富结构的多元优化上。

  当下,更多人的主要财富体现在房地产上时,引领经济转型的企业家们,却提前完成了惊艳的调结构。

  新的富豪榜主力作为先头部队,不仅与经济转型同步演绎还率先成型,这不仅显示广东民营企业家有强大的学习能力,也显示广东经济仍有足够的活力。

  聪明的有料哥已默默收藏榜单,为家中弟妹大学选择专业备用!

  万千宠爱于一身!粤港澳大湾区成为造富聚集地

  据统计,今年共有2130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比去年增加了74位上榜。

  这些企业家都偏爱把公司总部设在哪呢?从企业总部、企业家出生地的数量变化来看,粤港澳大湾区成为财富聚集地。

  大湾区城市群并非横空出世的新概念,其核心还是粤港澳合作,是包括港澳在内的珠三角城市融合发展的升级版。

  更快的创富速度背后,是创新的力量。

  在国际上,湾区城市一般都是区域创新的引领者,最典型的就是位于旧金山湾区南部的硅谷。粤港澳大湾区最强大的动力,也是创新。

  在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和香港总商会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企业对大湾区所带来的效益充满信心,绝大多数受访者(90%)表示大湾区会对中国的经济产生正面的影响。

  调查认为,大湾区能够成为高科技制造和创新中心的潜力,正是看好该区发展前景的正面因素。

  再披露给大家一组权威数据:

  不说香港、澳门,单说珠三角9市。它们的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7%,和美国、德国处于同一水平线。而深圳,更是创造了一天产生55件发明专利的“新深圳速度”。

  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再引发展利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完善区域协调创新体制机制,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

  在这条超过一百公里长的创新走廊上,分布着一批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和潜力巨大的“瞪羚企业”。8家本土世界500强企业扎根于此,腾讯、网易、华为、中兴、大疆、OPPO、vivo、易事特、大疆创新、UC、酷狗等全球知名企业在此茁壮成长。这些明星企业如同一颗颗珍珠,串成了一条创新“项链”。

  这条可以媲美美国“128公路”的创新通道,正在成为珠三角乃至全省的“创新辐射源”。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加快布局建设,一条从研发、转化、制造于一体的创新通路正在快速打通,更多的新技术、新思维在广深创新走廊迅速跨界融合,形成“血脉”贯通的超级产业群,酝酿出超级产业。

  一桥飞架三地,计划年底具备通车条件的港珠澳大桥打开了湾区经济发展的想象空间;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出现,更是为每个正在奋斗、拼搏的人们提供了一个事业发展的想象空间。

  所以呢,只要粤港澳大湾区保持创新创业的氛围,创新创富的英雄还会不断在这里竞相涌现。

  那么,问题来了:下一位来自广东的百富榜首富,会是谁?

  【策划】西西君

  【撰文】郑佳欣 欧志葵 唐哈哈

  【校对】梁永忠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