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顶级富豪扎堆粤港澳大湾区?这是百富榜背后暗藏的创新密码

2017-10-13 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碧桂园—杨惠妍:富豪榜单前十名中唯一的女性

  36岁的杨惠妍财富增长1000多亿,以1600亿元从去年的第22名迅速上升,重回前十到第四。

  ◎顺丰—王卫:顺丰A股成功借壳,掌舵者财富迅速累积

  47岁的顺丰王卫以1500亿财富首次登上胡润百富榜,位列第六。今年2月,顺丰速运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登陆A股市场。

  美的—何享健父子:打好并购组合拳

  美的何享健、何剑锋父子财富增长47%,以1150亿元上升2位到第八。最近一年,美的并购了日本东芝白电、德国库卡以及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势头迅猛。

  ◎网易—丁磊:拥有上市企业的超高持股

  46岁的网易丁磊财富增长10%,以1100亿元位列第十,排名比去年下降4位。今年正值网易成立20年,网易股价自上市以来增长了17倍,市值达2300亿元。

  一个有意义的状态正在显现。从40后的何享健,50后的许家印,到70后的王卫、马化腾、丁磊,到80后的杨惠妍,广东企业家的新梯队正在成型。

  在何享健们逐渐退出产业江湖之后,王卫、马化腾、丁磊等70后的企业家正在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第一代洗脚上田的农民企业家退居幕后,互联网创富英雄们怀揣激情,斗志昂扬。这种广东新老企业家的代际传承在这份百富榜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有料哥想起了,去年南方日报重磅推出的《2016珠三角企业创新报告》中所描述的:在珠三角企业的创新生态系统中,企业家群体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传统老一代企业家在现有的产业上开启二次创业,80后新生代企业家的崛起,以及“企二代”的相继接班,都加快着珠三角企业创新的进程。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