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顶级富豪扎堆粤港澳大湾区?这是百富榜背后暗藏的创新密码

2017-10-13 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万千宠爱于一身!粤港澳大湾区成为造富聚集地

  据统计,今年共有2130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比去年增加了74位上榜。

  这些企业家都偏爱把公司总部设在哪呢?从企业总部、企业家出生地的数量变化来看,粤港澳大湾区成为财富聚集地。

  大湾区城市群并非横空出世的新概念,其核心还是粤港澳合作,是包括港澳在内的珠三角城市融合发展的升级版。

  更快的创富速度背后,是创新的力量。

  在国际上,湾区城市一般都是区域创新的引领者,最典型的就是位于旧金山湾区南部的硅谷。粤港澳大湾区最强大的动力,也是创新。

  在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和香港总商会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企业对大湾区所带来的效益充满信心,绝大多数受访者(90%)表示大湾区会对中国的经济产生正面的影响。

  调查认为,大湾区能够成为高科技制造和创新中心的潜力,正是看好该区发展前景的正面因素。

  再披露给大家一组权威数据:

  不说香港、澳门,单说珠三角9市。它们的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7%,和美国、德国处于同一水平线。而深圳,更是创造了一天产生55件发明专利的“新深圳速度”。

  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再引发展利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完善区域协调创新体制机制,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

  在这条超过一百公里长的创新走廊上,分布着一批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和潜力巨大的“瞪羚企业”。8家本土世界500强企业扎根于此,腾讯、网易、华为、中兴、大疆、OPPO、vivo、易事特、大疆创新、UC、酷狗等全球知名企业在此茁壮成长。这些明星企业如同一颗颗珍珠,串成了一条创新“项链”。

  这条可以媲美美国“128公路”的创新通道,正在成为珠三角乃至全省的“创新辐射源”。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加快布局建设,一条从研发、转化、制造于一体的创新通路正在快速打通,更多的新技术、新思维在广深创新走廊迅速跨界融合,形成“血脉”贯通的超级产业群,酝酿出超级产业。

  一桥飞架三地,计划年底具备通车条件的港珠澳大桥打开了湾区经济发展的想象空间;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出现,更是为每个正在奋斗、拼搏的人们提供了一个事业发展的想象空间。

  所以呢,只要粤港澳大湾区保持创新创业的氛围,创新创富的英雄还会不断在这里竞相涌现。

  那么,问题来了:下一位来自广东的百富榜首富,会是谁?

  【策划】西西君

  【撰文】郑佳欣 欧志葵 唐哈哈

  【校对】梁永忠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