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猎人":常在垃圾堆里捡车 成摩拜信用分最高的人

2017-04-19 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

人物∣解救违停单车1500辆,单车“猎人”成深圳摩拜信用分最高的人

  并不是每一次打猎都顺利,常有用户把车停在非常奇怪的地方,共享单车“猎人”经常要在各种复杂的环境中“打猎”,城中村、工业区,树上甚至是水里。

 

  4月16日,数位共享单车“猎人”集中于沙尾地铁站地铁口,准备对旁边沙尾村来一次大规模的“清剿”。

  穿过狭窄的小巷,“猎人”们发现了20多台或二维码被涂掉、或锁被拆、或加装私锁,以及长期无人使用的车。另一处,十几辆共享单车则堆积在一起,现场触目惊心。

  在共享单车已被定义为城市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时,深圳7家共享单车企业已投放车辆达52万辆,这些数量庞大的共享单车为城市管理带来了新难题。共享单车“猎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自发涌现出的一种民间行为。

  “猎人”并非共享单车运维人员,而是来自各行各业,有大学生、IT业精英、事业单位职员和快递员等,尽管没有过多物质上的奖励,但他们都在积极寻找被隐匿、被破坏的共享单车,将此称为“打猎”,并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改善共享单车的使用环境。

  “猎人”成深圳摩拜信用分最高的人

  今年1月8日,90后尹焕章创建了深圳第一个摩拜猎人QQ群,目前已经有200名猎人。尹焕章的本职是快递员,虽然不经常骑共享单车,但去年年底,第一次使用摩拜单车即遇到了“找车难”,让他很快注意到了“违停”问题。

  做快递之前,当警察是尹焕章儿时的梦想。他从小就喜欢看武侠片,总想着长大后能仗剑走天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平时他送快递上门,也会帮人拧瓶盖、打蟑螂、带垃圾下楼。对于尹焕章而言,随手拍照举报违停只是出于“看不惯”的举手之劳。

  “找车总是很麻烦,我最讨厌那些私自加锁的。”因为体验过,尹焕章想做点什么,让大家规范起来,“成为猎人就可以提醒那些不守规矩的用户”。

  摩拜单车在APP上设有举报入口,举报用户违停经核实有效,可以获得1信用分,而上一个使用车辆的用户将被扣除20分信用分。每位用户的初始信用分都是100分,当信用分低于80分时,用车单价会根据信用分数调整至100元/小时。

  尹焕章性格内向,虽然和同事一起住在职工宿舍,却很少参与大家的娱乐活动。“他们喜欢打牌,可我不太感兴趣,我不抽烟、不赌、只喝一点点酒。”在尹焕章看来,解救违停的摩拜单车不完全是做公益,也是他日常娱乐的一部分,就像之前用业余时间打电脑游戏一样。

  这甚至改变了他平淡而规律的日常生活。每一次解救摩拜单车,看到自己的信用分上涨,尹焕章都能获得极大的满足感。“好像找到了自己的另一种价值。”尹焕章说。

  现在尹焕章已经举报过1500辆单车,而现在,他的信用分更是高达2000多分,成为摩拜单车在深圳信用分最高的人。

  另一位摩拜单车的“粉丝”用户小白是去年11月通过微信群正式加入“摩拜猎人”的。小白从事跨境电商贸易,时间比较自由,喜欢骑车兜风,又格外热衷于新鲜事物。当人们对共享单车认知程度还不高时,小白总是在微博上热心地为新用户解答关于共享单车使用缴费的各种问题。

  渐渐地,小白在使用中发现共享单车虽方便,但有很多问题待解决。“有一次我把车停到路边,第二天被别人扛回家了。”他通过摩拜APP上的举报,扣用户的分数。从此,无论是在上下班途中,还是外出逛街购物,小白看到了违规使用的现象就会上前提醒或者举报。

  从单兵作战到群体作战

  如果说摩拜猎人是独立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民间群体,并没有准入界线与门槛,擅长单兵作战的话,那“小蓝侠联盟”则由民间团体上升为企业的编外“义工”组织。不仅有工作证、专用衣物,还有专门用于上报车辆问题的专用平台。

  “小蓝侠”这一名称由“blueman”这一英文名称翻译而来。只要年满18周岁、信用分达到200分、热爱共享单车就可以加入小蓝侠。去年12月28日至今,深圳地区的“小蓝侠”超过1000名,进入微信群的就有600-700名,也是来自各行各业,其中女性占10%-20%。

 

  “小蓝侠类似于义工和志愿者的组织,没有任何物质上的补助,只是以礼品的形式发一些T恤。”小蓝单车相关负责人说,组织“小蓝侠”,也是出于提高效率,让民间群体更好地和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对接起来。

  目前小蓝侠对车辆问题的反馈有3个途径,一是通过小蓝单车APP举报,二是通过小蓝单车的微信群和专用微博,三是通过小蓝侠专用的手机页面平台。深圳累计一共有14000多宗车辆问题来自小蓝侠举报,其中违停比例最高,占了40%,另外20%多是车辆故障。

  每个“小蓝侠”都有一个获得小蓝单车认证的编号,编号01130的真名叫江恒昌,是一名21岁的厨师。江恒昌住在西丽附近的城中村,他经常发现共享单车被破坏、私藏、乱停乱放,很想制止这些行为。联盟的出现与江恒昌的想法不谋而合。

  “01指深圳是小蓝单车投放的第一个城市,130则代表我是第130位加入小蓝侠的人。”江恒昌来自广东梅州,1996年生,他刚满月,父母就到深圳打工,每年相聚时间很少。和大部分留守儿童经历类似,江恒昌初中没读完就辍学出来打工。

  江恒昌并不喜欢在厨房工作,“觉得干得都快麻木了”。加入小蓝侠联盟,令他在这个偌大的城市里找到了归属感和成就感。酷热难耐的厨房,局促狭小的出租屋,小蓝侠成了他枯燥黯淡生活里的一点亮色。

  许多人与江恒昌一样,“一下感觉找到了组织”。编号01089是一名写字楼的物业管理人员,编号01204是福田保税区一家外企做设备维护的技术员。“清洁工也有加入小蓝侠的,有的人在群里面说自己是高中生,50-60岁的人也有。”编号01204说。

  在垃圾堆里捡车是常事

  空闲时,尹焕章会骑上一辆共享单车,打开APP,先查看附近哪里有“猎物”。“如果有车辆的定位在小区内、工厂里,或其他一些封闭区域内,那这基本就是‘猎物’了,因为摩拜规定不能停在封闭区域内。”

  尹焕章说,一旦确认“猎物”定位,“猎人”就会骑车前去寻找。找到之后先拍照,“一定要拍全周围环境及车辆”,再把单车骑出来,停放在安全区域。

  并不是每一次打猎都顺利,常有用户把车停在非常诡异的地方,共享单车猎人经常要在各种复杂的环境中“打猎”,城中村、工业区,树上甚至是水里。

  尹焕章也遇到过很难解救的情况。一天夜里11点下班后,他在湖贝村里逛了一个半小时,找出了30多辆违规的共享单车,还发现一辆编号“020”开头的广州摩拜单车,锁里被塞了木头,他费了半天劲把木头弄出来,还是锁不上,只好求助摩拜的工作人员。

  还有一次晚上打猎,尹焕章定位到一辆摩拜单车被停在城中村“握手楼”的巷子里,巷子窄到仅能容纳他一人侧身通过。巷子只有一米宽,还有飘窗等阻碍物,他得低头弯着腰才能把它“牵”出来。这辆车没有锁,他怀疑是有人恶意为之。

  “那天晚上光线不好,在巷子外看不清里面的环境,进入了才发现里面遍布生活垃圾,发出阵阵恶臭,非常肮脏。推车的过程中甚至还有很多老鼠窜出来在脚下跑来跑去。”

  尹焕章还在垃圾堆里捡过车,他亲手翻动混合着腐臭液体和残破废物的垃圾堆,然后慢慢把单车拖出来,再推到路边清理干净。一趟下来,尹焕章的手上和衣服上都沾满了垃圾。

  小蓝侠联盟则是组织大家一起去“打猎”。4月16日,几位小蓝侠在沙尾村开展了一次群体“打猎”行动。楼房密集的城中村一直都是共享单车管理的死角,沙尾村位于福田区,临近地铁口,楼房密集、道路狭窄、环境逼仄,很多路段只仅一人通过,共享单车在其中久置极容易弄脏损坏或被人破坏,变成僵尸车。

  那晚,小蓝侠们在村中发现了2处单车堆积点,每处大约堆积了十几辆单车,其中有车辆和垃圾混在一起。另外还从村中清理出问题车辆20多台,这些车中,既有二维码被涂掉或拆除的车,也有车锁被拆、加装私锁的车。

  不仅要在城中村这类复杂的环境中“打猎”,更有共享单车需要从水里捞上来。近两个月,小蓝侠已组织了四次水中捞车的行动。3月8日下午,01130等5位小蓝侠在蛇口松湖路附近的水沟中捞上来了几台小黄车和三台小蓝单车,当时那条水沟深5米,小蓝侠在现场缺乏工具,打捞车辆困难重重。

  直到他们在旁边的废弃工地找到了竹竿和绳子,才捞起了第一台。但准备前往第二台的落水点时,绳子就断了。后来他们又利用工地上的铁丝、绳子自己重新做了一个工具,沿着水沟往下走,又捞出来了2辆小黄车,“一群人身上全都是臭的”,01130说。

  3月26日,他们又在大沙河捞起了两辆小蓝单车和一台摩拜单车。4月8日晚上8点在新洲河捞起了两辆小蓝和小黄。4月5日从下午两点到晚上12点,他们又组织了一次捞车行动,但是无功而返。

  猎人的最终目标是“无猎可打”

  对于共享单车猎人,摩拜单车深圳相关负责人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自发共同维护文明用车,监督举报不文明用车,会将看到的摆放不整齐的摩拜单车摆放整齐,看到车脏也会去擦干净,会举报发现的每一辆违停的车辆。城市猎人这种正能量,在摩拜单车所在的每一个城市,在不断壮大,重塑着社会公德。”

  “猎人”们也觉得,一点一滴能影响到周边的人,是他们最自豪的事情。小蓝侠01204在福田保税区上班,这个区域只有几个门和外界联通,共享单车的使用量很大。01204发现,一个餐厅旁边总是出现共享单车堆积的现象,他便拍照并组织小蓝侠把堆积的车辆搬下来,放到不影响出入的地方。

  这种情况一共出现了3次,等到第4次时,餐厅老板正好出来看见他们在维护共享单车。从此之后,这个地方再没有出现过共享单车堆积的情况。

  越来越多的市民也因为“猎人”的出现而更自觉。一次,尹焕章在一家店前见到有摩拜单车停在那里,便上前收车,一位阿姨前来阻止,说是“女儿上班用的”。此时,她的女儿赶来,十分惭愧地把车交还给了尹焕章,并保证以后不再私藏单车。

  同事们知道尹焕章业余从事摩拜猎人工作后,也渐渐开始注意日常生活中的违停现象。尹焕章还因此影响了他们部门唯一的单身姑娘,带姑娘一起加入了打猎的行列中。虽然很渴望信用分能继续提升,但作为摩拜猎人,尹焕章最终的目标是“无猎可打”。

  共享单车是对市民素质的检验,而用户的使用习惯对共享单车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住在城中村的01204表示,城中村最主要的问题是用户在村里乱停车,他每次都要把乱停的车辆推到外面。“城中村区域狭窄,有人发现共享单车堵住别人路口或者门口,就会把车堆起来。以前一个村也就十几辆,这两个月投入了大量车辆,就只好把损坏和长期没人用的车辆推出去,但加私锁的比较多。”

  “比破坏摩拜单车更常遇到的是,地图上定位的车辆你却找不着。因为它很可能藏在附近的居民区、甚至地下室了。”为此,小白除了加入到“猎人群”,也加入到“用户群”引导和呼吁用户们遵守规矩。

  在群里,小白也时常看到很多共享单车用户的不良心态,缺乏“共享”的精神,占有欲非常强。“共享单车符合时代发展趋势,但共享经济只能根植于良好的道德和法治环境,通过自律来实现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否则,在少数使用者罔顾公共道德、只图个人方便的情况下,再先进的技术也难免遭遇尴尬。”

  当了5个月的猎人,面对“顽固不化”的不规矩用户,小白练就了平稳的心态。“猎人们避免产生口舌争端,还是要以疏通和引导为主,有时需要沟通小区的保安出面协助,制止人们将共享单车骑进小区。”小白呼吁,单单靠猎人们的去规范单车使用是很有限的,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协助,用户、企业、交警都参与进来,共治共享共管,这样才会更进步。

  【策划/统筹】张玮

  【撰文】陈熊海 穆玉洁

  【摄影/后期】许琼敏/祁觊、李定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