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猎人":常在垃圾堆里捡车 成摩拜信用分最高的人

2017-04-19 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现在尹焕章已经举报过1500辆单车,而现在,他的信用分更是高达2000多分,成为摩拜单车在深圳信用分最高的人。

  另一位摩拜单车的“粉丝”用户小白是去年11月通过微信群正式加入“摩拜猎人”的。小白从事跨境电商贸易,时间比较自由,喜欢骑车兜风,又格外热衷于新鲜事物。当人们对共享单车认知程度还不高时,小白总是在微博上热心地为新用户解答关于共享单车使用缴费的各种问题。

  渐渐地,小白在使用中发现共享单车虽方便,但有很多问题待解决。“有一次我把车停到路边,第二天被别人扛回家了。”他通过摩拜APP上的举报,扣用户的分数。从此,无论是在上下班途中,还是外出逛街购物,小白看到了违规使用的现象就会上前提醒或者举报。

  从单兵作战到群体作战

  如果说摩拜猎人是独立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民间群体,并没有准入界线与门槛,擅长单兵作战的话,那“小蓝侠联盟”则由民间团体上升为企业的编外“义工”组织。不仅有工作证、专用衣物,还有专门用于上报车辆问题的专用平台。

  “小蓝侠”这一名称由“blueman”这一英文名称翻译而来。只要年满18周岁、信用分达到200分、热爱共享单车就可以加入小蓝侠。去年12月28日至今,深圳地区的“小蓝侠”超过1000名,进入微信群的就有600-700名,也是来自各行各业,其中女性占10%-20%。

 

  “小蓝侠类似于义工和志愿者的组织,没有任何物质上的补助,只是以礼品的形式发一些T恤。”小蓝单车相关负责人说,组织“小蓝侠”,也是出于提高效率,让民间群体更好地和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对接起来。

  目前小蓝侠对车辆问题的反馈有3个途径,一是通过小蓝单车APP举报,二是通过小蓝单车的微信群和专用微博,三是通过小蓝侠专用的手机页面平台。深圳累计一共有14000多宗车辆问题来自小蓝侠举报,其中违停比例最高,占了40%,另外20%多是车辆故障。

  每个“小蓝侠”都有一个获得小蓝单车认证的编号,编号01130的真名叫江恒昌,是一名21岁的厨师。江恒昌住在西丽附近的城中村,他经常发现共享单车被破坏、私藏、乱停乱放,很想制止这些行为。联盟的出现与江恒昌的想法不谋而合。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