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猎人":常在垃圾堆里捡车 成摩拜信用分最高的人

2017-04-19 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01指深圳是小蓝单车投放的第一个城市,130则代表我是第130位加入小蓝侠的人。”江恒昌来自广东梅州,1996年生,他刚满月,父母就到深圳打工,每年相聚时间很少。和大部分留守儿童经历类似,江恒昌初中没读完就辍学出来打工。

  江恒昌并不喜欢在厨房工作,“觉得干得都快麻木了”。加入小蓝侠联盟,令他在这个偌大的城市里找到了归属感和成就感。酷热难耐的厨房,局促狭小的出租屋,小蓝侠成了他枯燥黯淡生活里的一点亮色。

  许多人与江恒昌一样,“一下感觉找到了组织”。编号01089是一名写字楼的物业管理人员,编号01204是福田保税区一家外企做设备维护的技术员。“清洁工也有加入小蓝侠的,有的人在群里面说自己是高中生,50-60岁的人也有。”编号01204说。

  在垃圾堆里捡车是常事

  空闲时,尹焕章会骑上一辆共享单车,打开APP,先查看附近哪里有“猎物”。“如果有车辆的定位在小区内、工厂里,或其他一些封闭区域内,那这基本就是‘猎物’了,因为摩拜规定不能停在封闭区域内。”

  尹焕章说,一旦确认“猎物”定位,“猎人”就会骑车前去寻找。找到之后先拍照,“一定要拍全周围环境及车辆”,再把单车骑出来,停放在安全区域。

  并不是每一次打猎都顺利,常有用户把车停在非常诡异的地方,共享单车猎人经常要在各种复杂的环境中“打猎”,城中村、工业区,树上甚至是水里。

  尹焕章也遇到过很难解救的情况。一天夜里11点下班后,他在湖贝村里逛了一个半小时,找出了30多辆违规的共享单车,还发现一辆编号“020”开头的广州摩拜单车,锁里被塞了木头,他费了半天劲把木头弄出来,还是锁不上,只好求助摩拜的工作人员。

  还有一次晚上打猎,尹焕章定位到一辆摩拜单车被停在城中村“握手楼”的巷子里,巷子窄到仅能容纳他一人侧身通过。巷子只有一米宽,还有飘窗等阻碍物,他得低头弯着腰才能把它“牵”出来。这辆车没有锁,他怀疑是有人恶意为之。

  “那天晚上光线不好,在巷子外看不清里面的环境,进入了才发现里面遍布生活垃圾,发出阵阵恶臭,非常肮脏。推车的过程中甚至还有很多老鼠窜出来在脚下跑来跑去。”

  尹焕章还在垃圾堆里捡过车,他亲手翻动混合着腐臭液体和残破废物的垃圾堆,然后慢慢把单车拖出来,再推到路边清理干净。一趟下来,尹焕章的手上和衣服上都沾满了垃圾。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