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猎人":常在垃圾堆里捡车 成摩拜信用分最高的人

2017-04-19 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在共享单车已被定义为城市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时,深圳7家共享单车企业已投放车辆达52万辆,这些数量庞大的共享单车为城市管理带来了新难题。共享单车“猎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自发涌现出的一种民间行为。

  “猎人”并非共享单车运维人员,而是来自各行各业,有大学生、IT业精英、事业单位职员和快递员等,尽管没有过多物质上的奖励,但他们都在积极寻找被隐匿、被破坏的共享单车,将此称为“打猎”,并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改善共享单车的使用环境。

  “猎人”成深圳摩拜信用分最高的人

  今年1月8日,90后尹焕章创建了深圳第一个摩拜猎人QQ群,目前已经有200名猎人。尹焕章的本职是快递员,虽然不经常骑共享单车,但去年年底,第一次使用摩拜单车即遇到了“找车难”,让他很快注意到了“违停”问题。

  做快递之前,当警察是尹焕章儿时的梦想。他从小就喜欢看武侠片,总想着长大后能仗剑走天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平时他送快递上门,也会帮人拧瓶盖、打蟑螂、带垃圾下楼。对于尹焕章而言,随手拍照举报违停只是出于“看不惯”的举手之劳。

  “找车总是很麻烦,我最讨厌那些私自加锁的。”因为体验过,尹焕章想做点什么,让大家规范起来,“成为猎人就可以提醒那些不守规矩的用户”。

  摩拜单车在APP上设有举报入口,举报用户违停经核实有效,可以获得1信用分,而上一个使用车辆的用户将被扣除20分信用分。每位用户的初始信用分都是100分,当信用分低于80分时,用车单价会根据信用分数调整至100元/小时。

  尹焕章性格内向,虽然和同事一起住在职工宿舍,却很少参与大家的娱乐活动。“他们喜欢打牌,可我不太感兴趣,我不抽烟、不赌、只喝一点点酒。”在尹焕章看来,解救违停的摩拜单车不完全是做公益,也是他日常娱乐的一部分,就像之前用业余时间打电脑游戏一样。

  这甚至改变了他平淡而规律的日常生活。每一次解救摩拜单车,看到自己的信用分上涨,尹焕章都能获得极大的满足感。“好像找到了自己的另一种价值。”尹焕章说。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