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幅作品致敬南山奋斗者 南山区举办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摄影展

用影像记录40年南山的发展变化,用影像致敬时代奋斗者。6月18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纪念前夕,“时代影像·致敬奋斗者”——南山区庆祝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暨第四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平行展在南山区委大堂举行。本次展览共展出120幅真实、动人、暖心的佳作。

南山区工商联联动深圳艺设大咖先行探索“文创扶贫”新模式

南山区工商联(总商会)牵头组织,深圳市艺术与设计专家团一行到南山区对口帮扶的河源市连平县考察交流。将乡村振兴、传统文化、扶贫故事融入扶贫产品的文化设计中来,做好文创扶贫,讲“活”连平故事。

全网关注的“南航空少骚扰男同事案”一审宣判!认定男同事侵权担责

去年,一段“南航空少电梯内骚扰醉酒男同事”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微博阅读量累计达4.4亿人次,引起广泛关注。

南山高考专家教育帮扶,隔空送上备考“及时雨”

为了有效开展教育帮扶,精准指导高考备考。6月9日——15日南山教育组织了面向广西德保、田阳、广东连平三地共9场“2020届高三备考专题讲座”网上直播。南山为主会场,广西德保、田阳,广东连平三地设分会场。

   

名师宝典

​校傲江湖之名师宝典|华侨城中学张丽芳: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用爱的阳光温暖学生

2020-06-19 15:5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继《校傲江湖》第一季南山优质高中群英荟之校长访谈之后,由南山区教育局和深圳新闻网联手打造的《校傲江湖》品牌栏目再出招——“名师宝典”相继推出,全面展现南山优质高中优秀老师的育人理念与创新教学方式。本期“名师宝典”的主角是南山区华侨城中学高三年级科技班班主任张丽芳。

从教26年来,无论是在北国的哈尔滨,还是南国的深圳,张丽芳老师始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和对莘莘学子的无限深情,把全部的身心投入到中学英语的教育教学中,不断从经验与感悟走向理性与科学,以高尚的师德修养、精湛的育人艺术、辉煌的教学业绩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成为一名让学生喜爱、家长满意、学校放心的优秀教师。


塑造教师的学识魅力,用博学启迪学生

所谓“尊其师,信其道”。在信息开放多元、教育教学改革如火如荼进行的当下,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得有一桶水,而且是鲜活的长流水。教师要很好地胜任教育教学,在学生中树立崇高的威望和良好的信誉,不仅要有过硬的基本功,有丰富的理论素养,能通晓教育学、心理学,还要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做到某一学科懂全部,其他学科懂一点。

张丽芳老师在从教的第一天起,就十分注重培养自己的教学智慧和技巧,重点积累驾驭教材的经验,整合教学方法的能力。在英语教学中,形成了高一抓朗读、背诵,高二抓阅读和词汇量,高三抓准确性训练的教学程序和教学方法组合。在课堂上,积极把自己定位于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这一角色上,让学习过程更多地成为学生自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她只注重发挥好“导演”的作用,为学生营造轻松、和谐的英语课堂氛围。在她的课堂上,学生的情绪状态、参与状态、交往状态和思维状态都十分活跃,学生都感到上英语课非常轻松、愉快。

二十几年来,张丽芳老师先后获得过省级科研成果一等奖、全省英语说课大赛一等奖、全省录像课一等奖、省级优秀教师、省级模范教师、首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名师等荣誉。而且,通过自学,张丽芳老师还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塑造教师的能力魅力,用才华征服学生

1994年3月,当张丽芳老师第一次站在三尺讲台上的那一刻起,面对着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双眼和渴望发展的心灵,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抓紧时间学习,使自己尽快成长起来。她把念高中、读大学时的英语笔记找出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重新温习,虚心向经验丰富的教育请教,反复地熟悉教材,修改教案,细心制作课件。

除了上课之外,张丽芳老师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看书、做题、观摩、听录音、看录像上了,尽快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几乎成了她全部生活的内容。为了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她把年幼的女儿送回娘家,一住就是两年多。她为自己订阅了《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研究》等专业刊物,每期都要认真的阅读,遇到好的文章还要反复研读,细心的口味和感悟其中的知识、技能。

从教二十六年以来,张丽芳老师已经写了三十多万字的读书笔记。随着英语知识的不断积累,相关知识的不断拓展,使她在教学中对知识点的把握和呈现越来越准确和自信,起初那种内涵不深、底气不足的忧虑慢慢消失了。在教学中,面对学生突如其来的新问题、新术语、新情况,她都能够有有的放失、应对自如,赢得了学生的好感和赞誉。

1996年7月,张丽芳老师教的第一届学生参加高考,班级英语平均分超过全省英语平均分24.3分。2017年6月,张丽芳老师班级高考英语成绩平均分130分,其中过140分的共6人,过145分的2人的成绩分别为146分和147分。

二十多年来,张丽芳老师所教过的学生遍布清华、北大、复旦、南开、人大、浙大、上海交大、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名校,学生的成长和成功给了她无比的欣慰和自豪。


塑造教师的形象魅力 用表率引导学生

学生具有很强的向师性和模仿性,对于教师的一言一行,哪怕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学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落到行动上。在学生的眼里,教师就是一本活教材,是一面鲜明的旗帜。“要教育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教师就要首先成为什么样的人。”为了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良好的导向作用,张丽芳老师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事事为人师表、作好表率。时刻注意向学生展示自己的慈祥与端庄、睿智与博学、精神与活力,悉心打造自己的“精神长相”。

在二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张丽芳老师始终牢记泰戈尔的诗句:“不是铁锤的打击,而是载歌载舞的河水,使鹅卵石圆润精美。”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润物细无声”的,而不是滔滔不绝的教诲,她时刻注意自己的教师形象,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先做到,要求学生做好的,自己一定要先做好,用自己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刻苦耐劳的敬业精神为学生树立刻苦学习、埋头钻研的榜样;用自己严格的时间观念引领学生自觉遵时守纪,不迟到、不早退、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好习惯;用自己的进取性和创造性激励学生开拓创新、奋力争先的精神。

她的学生刘世卿曾经说:“在张丽芳老师的身上,我感到了坚韧,感到了不屈,感到了一种从不言苦、从不言败的精神,她的这种精神我终生难忘。”她无法知道她的学生能够牢记住多少她教过的知识,但她坚信她的人格会或多或少地影响他们的人生。

塑造教师的思想魅力,用真情感化学生

教师的职业特点是要求待人诚恳,乐于助人。对待学生,要给予春天般的温暖,不讽刺、不挖苦,以一颗宽容的心激励、唤醒每一位学生。在学生面前,她从不摆教师的架子,不管是什么样的学生,张丽芳老师都象父母对待孩子一样,一视同仁,不偏不倚。当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困难时,她都能够主动伸出援助之手,给学生以真心的关爱和无私的帮助。

记不清多少次了,张丽芳老师把发烧的学生接到自己家里照顾,陪学生去医院看病,给家庭贫困的学生买参考书和营养品,逢年过节给同学们包饺子送月饼。就是这样,二十几年来,她把自己和学生捆在一起,共同体验着人生的喜怒哀乐,难过时与他们共同分担,快乐时与他们共同分享。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具有情感魅力的教师,用“爱的阳光”温暖每一位学生,充分地信任学生,充分地尊重学生的人格,小心呵护学生的自尊心、求知欲和创造力。多年的教育经历使她清醒地认识到:关系大于教育,关爱胜过训导,教学工作是以教师的整个人格决一胜负的光荣职业。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张丽芳老师深信之,笃行之。

一位好的老师可以改变孩子一生的命运,而在华侨城中学,有无数个像张丽芳老师一样的优秀教师,据了解,华侨城中学拥有一流的教师团队,雄厚的师资力量。具有中学高级职称教师人数近50%。其中正高级教师3人,特级教师7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高中教学水平评估专家等名师30多人。2020级新高一师资有正高级教师、深圳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文龙,深圳市地方领军人才、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张丽芳,特级教师刘伟,深圳市十佳师德标兵彭元成,深圳市名师培养对象蔡文峰,区工作室主持人纪胜元、刘湘军、陈华、陈婷、商勇、王鑫、程昌利、荆珍珍等。新高一教师中80%以上获得深圳市高考先进个人和南山区优秀教师以上的荣誉,11人获深圳市和南山区教学大赛特等奖。

新高一中青年教师中博士研究生11人,90%以上具有研究生学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博士和硕士。

华侨城中学的教师精业敬业,重教书更重育人,以享受教育为职业追求,在一代代学生的成长中,体验职业的幸福,追求人生的价值。

相关链接:

2020年深圳市华侨城中学中考招生信息

http://www.sznews.com/news/content/mb/2020-06/09/content_23233530.htm

据了解,《南山校傲江湖》校园文化品牌,正在通过一系列持续性活动,让广大家长与学生全方位、立体式、多平台、多维度地了解南山各学校、了解南山学校名师、了解南山优质办学、了解南山教育特色。今年4月份,南山区教育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推出的校傲江湖第一季第一期活动——南山优质高中群英荟圆满收官,先后采访了南头中学、育才中学、华侨城中学、南外高中、北师大附中、北大附中等学校校长、名师和优秀学子,六期节目反响热烈,总访问量达到了30W+。

目前,正在开展第二期名师宝典项目,进一步通过老师的角度展现南山各校的优质教育理念和优秀的教师团队。后期还将开展优秀学子访谈与优质社团或特色课程类实地探访类采访宣传活动。

名师档案:

张丽芳是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黑龙江省特级教师首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教学能手;首届全国中小学外语名师;深圳市高考先进个人;深圳市优秀班主任;南山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编辑:徐哲康

相关新闻

more + 创新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