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与关爱并举!南山护航高校学子返校复课

高校复课是深圳市南山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必须攻克的一大难关。为打赢疫情防疫战,确保春季学期师生顺利返校,南山区各单位自2月开始就与高校密切联系,科学谋划部署,开展了一系列有力度更有温度的联防联控工作。

邓飞波拟任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

据深圳市委组织部5月27日发布的干部任前公示通告,经深圳市委研究,南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管理局副局长邓飞波同志拟任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

沙河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乔迁“新家”

新的沙河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位于深湾汇云中心c座南侧,分上下两层,总建筑面积约820平方米。记者在新服务大厅看到,大厅内设置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居民和企业职工可随时凭身份证前来办理社保、医保、缴纳水费等业务。

湄南河体育小镇——从旧工业厂房走出的南山文体名片

“体育小镇”的出现,让体育主管部门也感到欣慰,南山区主管群众体育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它破解了城市运动场地紧缺的瓶颈,值得鼓励和倡导。“经济新常态下,国民体育消费不断升级。

   

南山笑傲江湖名师宝典|张继芳:每个孩子都潜力无限 个性化培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2020-05-22 15: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万物得其本者则生,百事得其道者则成。”这是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高中部语文科组长张继芳老师所信奉的教育理念,他深信,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每个孩子都潜力无限,他说“对于学生的培养,可能过去大家有一个误区,更多的关注于孩子们的智力也就是学业成绩,而忽略了一个人的成才,还有他的兴趣,爱好,特长,如果我们能够全方位的思考一个孩子,特别是德智体美方面,那么,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就给了更多的机会,我们就可能通过一个兴趣、一个爱好打开一扇新的大门,孩子们的成长空间也会更深广。”

谈及自己的教学生涯,张继芳老师充满成就感;说起优秀学子,他笑着说,那还真是一时半会说不完。

如果你成绩很差,觉得自己没希望,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该怎么开启自己的高中生活呢?满脸愁容的秦同学就在高二时找到班主任张继芳老师,希望老师能够为自己的人生指点迷津,张老师问他,你喜欢什么?他说,我喜欢车。于是,张老师就给天他介绍了与车有关的知识,并分析当时国内汽车行业情况,且根据当时深圳地铁正在兴起地实际,给他推荐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地铁维修专业。毕业后,秦同学顺利进入深圳地铁维修行业,并在该领域取得不错成绩。近年,秦同学还特地邀请了张继芳去他工作单位看看,“我去的时候,他带领他负责部门的员工齐刷刷地在门口迎接我,我真的深感自豪!”张继芳老师自豪地说道。

如果你有自己的故事,并不想跟任何人分享,只想一个人静静地待在自己的世界,该如何开启自己的高中生活呢?张继芳老师的教室也曾转学来一位沉默寡言的吴同学,来校两周都不怎么说话,也不与同学、老师有任何沟通。张老师暗中观察,心里想着用什么办法“撬开”他紧闭的嘴巴。一次偶然的作文批改,张老师发现了教育契机,吴同学的作文文思细腻,写得不错,于是,张老师心里一乐,有了想法。

在一堂语文课上,张老师给学生们介绍了这篇作文,并要求学生们进行分析但并不告诉学生们这是谁写的作文,一阵热烈讨论后,大家都给出了较高的分数。这时,张继芳发现了吴学生脸上有了笑容,于是就约他一起聊聊天,告诉他老师通过作文,看到了他的才气,并给他推荐了林清玄的散文集,随后经常跟他就散文的内容交流分享,慢慢地,一向沉默的吴同学慢慢开始融入班级,有了自己的朋友,最后考取了适合自己的学校,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工程师。

如果你又没有什么才艺特长、又没有什么特殊爱好,又没有什么独特气质,学习成就又垫底该怎么规划自己的高中生活呢?张继芳老师说,自己曾经遇到了很多这样不自信的学生,其中有一名侯同学,虽然成绩不好,但是对老师特别礼貌,跟同学关系也非常融洽,于是,他就给这位学生副班长的职务,让他建立自信:“虽然我的成绩不好,但是我的人品受到老师肯定”。在后面的班级生活管理中,张继芳发现他的动手能力特别强,鼓励他多多动手,设计模型,于是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给给他介绍了深圳某职业院校的模具专业,在后期职业生涯中,侯同学还在该领域的全国性竞赛中获得多项大奖。

如果你已经是小有名气的小演员,并且具有很好的发展潜质,那该如何规划自己的高中生活呢?在张继芳老师的教育生涯中,就有这么一个突出例子,张同学在进校时就已经是一位已经参演了多部影视剧的小明星。针对他表演底子好,家庭条件不错,但是文化功底不足的的情况,张老师给他规划出阶段性古今外课外阅读书单,并在读完后与他进行探讨,既是对他进行文化的培养,也是丰富他的见识,为他以后拓宽戏路奠基。此外,还与他的家长进行沟通,由于在校时间短,便为他的文化课辅导方面进行专业指导,还建议他在学校组建了电影社团。最后,张同学考进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在表演的道路上也有了越来越多的成绩。

如果你学习成绩一般,没有什么特质,学习兴趣不浓,也不知道自己以后想干什么,那该如何开启自己的高中生活呢?詹同学就是这么一位在班里成绩普普通通的高中生,张老师刚接触她的时候,就对这个性格开朗、气质好的女生有了自己的一个判断,在与其父母沟通中,建议她走特长生路线,并推荐她去找北京电影学院的一位教授,为其做一个是否适合走演艺圈的初步“诊断”,通过接触和了解,詹同学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目标,并开始了艰苦的培训和练习。同时,张继芳老师也迅速为其制定文化课培训方案,给她设置辅导老师与帮扶小组。最后,詹同学顺利考进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如果你体育素质优秀,成绩倒数,学习起来很吃力也没有兴趣,但是就是喜欢打篮球等运动,该怎么开启自己的高中生活呢?针对这个学生的困惑,张继芳老师与其沟通后,便与其商量确定了走体育特长生路线,但是在校内运动成绩优异的付同学,去往更大的平台参与水平测试后,发现自己的运动方面并没有优势。这时,张继芳就建议他寻找一个比较冷门的体育项目进行突破。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北大的皮划艇项目人员空缺,便迅速确定目标,开始练习。在文化课上,张继芳想尽一切办法帮他补上,并制定了帮扶计划,最后付同学顺利考进北京大学法学系。

如果你中考成绩优异,目标北京大学,还练就一身绝技,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该如何开启自己的高中生活呢?这样的一个学霸王同学来到张继芳老师的班级后,他一直思考的是,如何能让学霸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张老师认为她需要锻炼的是组织能力和领导力,便邀请她当班长,为高一学生制定一年的学生活动规划。王同学果然也不负所望,制定出的方案十分详尽,其中在英语节跳骚市场美食竞卖活动中斩获佳绩。

王同学的高考目标是北京大学,在一次高三考试上,她排名19,而只有排名前5的学生才有问鼎北大的可能,一向坚强自信的她在与张老师通电话时哭了。张老师冷静地帮她分析对手,找到对方的优势和劣势,也找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最后针对王同学弱在物理几个题型的情况,开展专题突破,找到物理老师,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训练,并利用其他学生的一些休假时间,坚持练习,最后排名由最开始的十九再到十一再到第六,最后,顺利冲进北京大学医学院。

如果你家庭条件一般,成绩也是一般,对未来一片迷茫,该如何度过自己的高中生活呢?张同学曾经是张继芳老师班上的学生,出于对张老师绝对的信任,张同学的妈妈在孩子进到班级的时候,就来找张老师求助,希望他能给自己女儿的人生规划给出一些具有前瞻性的指导。一段时间的接触后,张老师与张同学母女一起坐下来沟通,分析张同学的优势和劣势,张老师认为张同学普通话非常好,气质出众,可以考虑播音主持专业,建议张同学去找一个播音主持专业的教授进行“摸底”,随后,张同学得到教授认可后,迅速确定目标,半年后,张老师根据她的目标规划进行指导帮助,最后,在高考中,张同学顺利考进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在毕业后,入职某大型国企。

……

张继芳老师说,培养一个学生,就是对一个家庭的关爱,一定要帮助学生规划人生,让他们学会放眼未来。谈及为什么自己会有这么一双善于发现学生个性的眼睛,张继芳老师坦言,除了自己三十多年的教育经验以外,更重要的是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的办学理念——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基于这个理念,学校在高中学生个性化培养方面,扎实有效地落实“三大”工程,做到建立完整的档案,做到人员、计划、内容、时间、地点五落实。

一是针对临界生实行导师工程(爱心导师)。

在高一高二,学校会结合学生的实际确定重点临界生,本科临界生、专科临界生,结合老师的特点把临界生分配给每个老师,成为孩子的爱心导师,导师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还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找准学习上的不足,制定后期学习计划,快速提高成绩。

二是针对尖子生实行阳光工程。学校针对尖子生的实际实施阳光工程,有侧重,有区别,有重点地进行拔高、拓宽训练,做好培优工作,促使尖子生快速提升。

三是针对学困生实行月光工程。结合后进生基础差、学习不得法、有自卑心理的实际,学校实行月光工程,加强学生心理辅导,建立自信,注意夯实基础,教给适当的学习方法,让后进同学也能尽快得到提升。

此外,学校还建立灵活高效的术科培养服务机制,针对学生艺术特色术科学生,根据具体情况,为每一位考生设计发展方向。为术科生单独组班进行专业培训,有针对性的组织学生学习,真正落实为每一位学生发展负责的备考理念。

为了保证“三大工程”扎实有效落实,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还制定了非常详细的制度作为保障,高一学生在进入学校后,学校会根据他的中考成绩和基本情况,进行导师分配。到了高三,学生可以自愿选择自己的爱心导师。而每一位导师,不仅要对学生的学业成绩负责,更要对学生的生活以及人生规划负责,要找到学生的特长所在,因材施教,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每位导师还都会有多本笔记,像“阶段性本科临界生教师工作手册”,会详细记录学生每次考试的成绩和针对每一个学生的考试简要分析。导师之间也会经常就各自学生的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并针对各科情况进行探讨并制定详细的解决之道。

学校以北大精神为标杆,以“传承北大精神,培育明天栋梁”为育人目标,以“勤奋、严谨、求实、创新”为校训,致力于培养学生独立思想、浪漫气质、自由情怀、高远志向,使学生具备终身学习能力、用心做事以及良好素质和能力。学校大力提倡“自主管理、自主学习”的学风,坚持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相统一、封闭式管理与开放式教育相统一,创造了素质教育、艺术教育、国际教育多元统一的教育体系。

据了解,《南山校傲江湖》校园文化品牌,旨在通过一系列持续性活动,让广大家长与学生全方位、立体式、多平台、多维度地了解南山各学校、了解南山学校名师、了解南山优质办学、了解南山教育特色。今年4月份,南山区教育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推出的校傲江湖第一季第一期活动——南山优质高中群英荟圆满收官,先后采访了南头中学、育才中学、华侨城中学、南外高中、北师大附中、北大附中等学校校长、名师和优秀学子,六期节目反响热烈,总访问量达到了30W+。

目前,正在开展第二期名师宝典项目,进一步通过老师的角度展现南山各校的优质教育理念和优秀的教师团队。后期还将开展优秀学子访谈与优质社团或特色课程类实地探访类采访宣传活动。

人物介绍

张继芳:1987年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吉林市省级重点高中任教十五年。2002加盟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中学高级教师,全国中语会优秀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吉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在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曾历任年级主任,校兼职教研员,语文科组长。曾多年获“深圳市、南山区两级高考优秀教师”称号。现为南山区“张继芳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南山区首批授牌名师,北京为明教育集团语文学科特聘专家。共发表20篇国家级论文,参加过“开放式教学”“自然分材”“阶段性测评命题研究”等国家课题。其中课题“班集体建设与学生的文化品质培养”获省级教改成果一等奖。现已主编《名师伴读》、《名师视点》、《跟我学作文》、《高中古诗文题典》等二十余本著作。


编辑:曹文丽

相关新闻

more + 创新南山